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南開學生團隊開出小城鎮除醛“藥方”

2021年01月26日08:3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開學生團隊開出小城鎮除醛“藥方”

  受訪者供圖

  2020年年初,一群南開學子在寒假返鄉期間在天津、北京、河北、廣東、甘肅等地開展線上線下生態環保調研,敏銳地發現了農村回遷家庭因使用廉價裝修而導致甲醛等污染物濃度超標嚴重的問題。為此,大學生們組建了名為“天下無醛”的創業團隊,開創了“環保+扶貧”的小城鎮回遷房除醛新方案。近日,該團隊在第十二屆“挑戰杯”中國大學生創業計劃競賽中斬獲銀獎。

  “我們收集了1600余條有效反饋。”南開大學化學學院2019級本科生佟淼說。

  “天下無醛”創業團隊10名核心成員分別來自化學、商學、法學、管理學、藥學等不同專業。通過市場調查,團隊發現,“很多人常常認為購買除醛產品和服務只是去‘心病’,隻有很少人會去測評最終的治理成效。”團隊成員劉穎琪表示,眼下的甲醛治理市場准入門檻低,消費者往往重治理、卻輕成效。團隊成員張文慧舉例說,大家通常認為放點活性炭就可以除甲醛,其實想要真正起作用,每個房間要放上幾十斤才能達到效果。

  在化學學院李偉教授、朱寶林副教授的指導下,團隊研發了復合氨基酸納米分子噴劑、水溶性聚合物樹脂、碳氮氟摻雜納米二氧化鈦噴劑等新型甲醛等污染物分解藥劑,以復合氨基酸納米分子為先導噴劑可實現快速穩定降低室內甲醛濃度﹔碳氮氟摻雜納米二氧化鈦噴劑,可實現對可見光的高效利用。

  調研發現,農村回遷家庭對消費產品的價格敏感度高,平價、高效的產品和優質服務必須兼顧才有可能脫穎而出。他們提出了以三種研發藥劑為實施基礎、利用不同藥劑特性,為不同的家庭量身定制新型高效除甲醛解決方案的商業思路。簡而言之,就是要把最合適的藥劑用在最合適的地方,以達到源頭治理。

  “與現在較熱門的光觸媒噴劑治理相比,我們提出的解決方案能夠讓甲醛分解率提高至93%,不隻淨化甲醛,而且能分解苯系物以及其他揮發性有機物。效率提高,成本還降低了不少。”佟淼介紹,他們的產品與服務已經在一些電商平台上線試運營,在天津地區,已經先后為南開區、河西區、西青區、濱海新區等地的多戶家庭治理甲醛等室內污染物。“根據權威部門出具的檢測報告顯示,我們在為期兩天的時間內,為一戶115平方米的住宅清除甲醛,初檢甲醛濃度0.29毫克每立方米,超標2.625倍,復檢隻有0.02毫克每立方米,隻有國家限定值(0.08毫克每立方米)的四分之一。”

  這個項目在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中亮相后,獲得了不少關注,河南的一位年輕人主動聯系團隊,表示老家農村確實對這樣的項目有很高需求,希望能在自己的老家嘗試用這個技術創業。

  這也啟發了團隊,小城鎮回遷家庭不僅可以成為甲醛治理市場的消費者,而且還可以是除醛商品與服務的提供者,這種內生動力不僅會驅使越來越多回遷家庭關注室內居住環境,也能帶動低收入群眾創業就業增收致富。

  自那以后,他們創業的夢想中植下了“扶貧”的種子。他們開始面向低收入人群開展培訓,“我們與合肥的一家甲醛治理公司合作,為低收入人群提供從產品到服務到電商以及售后的全流程技術指導方案,已累計培訓50人次。”

  據悉,“天下無醛”未來計劃開發空氣淨化器、汽車空調濾芯等產品。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胡春艷 通訊員 藍芳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