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聽歌、讀詩、看劇 中文可以這麼學

本報記者 趙曉霞
2021年01月22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你的中文學習秘訣是什麼?” 

  “聽歌學中文”“抄寫中文歌詞”“學方言”“背中國古詩詞”“看電視劇”……海外中文學習者的答案可謂五花八門。雖然選擇的學習途徑不同,但他們對中文的熱愛是一樣的。

  

  聽歌學中文

  來自土耳其的留學生天水和中文的故事始於音樂。在她讀高中時,常用音樂緩解學習壓力,偶然間聽到了中文歌曲《同桌的你》。“當時我並不知道歌詞是哪種語言,但是旋律很打動我。”這是她和中文的第一次接觸。

  為了理解中文歌詞的意思,天水通常先看英文歌詞,再將其譯成土耳其語。她一邊聽,一邊跟著唱,慢慢地走進了中文世界。

  天水的中文學習故事並非個例。日前,由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主辦的“唱歌學中文”短視頻挑戰賽落幕,比賽期間,來自全球各地的中文學習者和中文歌曲愛好者展示了唱歌學中文的成果。數據顯示,“唱歌學中文”話題播放量超過了1700萬。

  大學生比賽組中,來自俄羅斯喀山聯邦大學二年級的學生孫佳圖麗娜·法麗達帶來的《菊花台》讓人眼前一亮。在她看來,學習中文不僅要學習語法和詞匯,還要了解其背后的文化。“通過中文歌曲,我們能更好地了解到中文的音律美和其中的意境。”

  通過學唱中文歌曲學中文,是不少國際中文教育從業者認可的有效學習方法。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奧地利維亞納大學孔子學院將語言知識和文化趣味結合起來,推出線上欄目《唱中文》,旨在通過推介中文歌曲,梳理相關中文知識點及相關詞匯,為學習者補充多樣化、有趣味的中文學習材料。

  維也納大學孔子學院相關負責人表示,音樂具有很強的溝通能力,以“語言教學或者學習”的角度進行素材推選,可以為學習者打開一個新的世界,提升學習者的學習興趣。

  讀詩學中文

  “《出塞》,唐,王昌齡,秦時明月漢時關,萬裡長征人未還……”7歲的毛毛開始了每天的唐詩打卡。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中文學校去不了了。雖然待在家裡,中文環境比之前更濃了,但提升孩子的中文學習興趣卻更難了。”家住美國洛杉磯的李女士回想起因為孩子抵觸中文而發愁的那些日子,“當時真的很沮喪,也有點束手無策”。后來,國內的親戚朋友給她提建議——也許可以從誦讀中國古詩詞入手。抱著試試看的心態,李女士和孩子制訂了唐詩打卡計劃,讓她沒想到的是,效果出人意料地好。

  “剛開始時,我會一邊帶著他讀,一邊播放詩歌的講解視頻。漸漸地,他被詩歌的意境所吸引,就自己跟著視頻讀,現在已經能背誦近40首唐詩,最重要的是有了學習中文的動力。”李女士說。

  通過學習中文詩詞提升中文水平,也是來華留學生唐曦蘭的學習竅門。在讀大二時,接觸中國現當代文學后,從小就對詩歌很感興趣的她不僅進入了中文詩詞世界,而且喜歡上了中文詩歌創作。在唐曦蘭看來,詩歌的節奏感強,很容易背誦,還可以了解其中蘊含的中國文化。

  廣西師范大學越南留學生段芳花的心得是“每每讀懂一首詩,我對漢語的敏感度就會提升一些,想象力也會更豐富一些”。

  她還記得2017年的一次中文課上,老師講杜甫的《茅屋為秋風所破歌》,讀得很慢卻很動人。“一下子把我帶進了瑰麗神奇的唐詩世界。從此,我與唐詩結下了美麗的緣分。”段芳花說,“唐詩是中國文化的瑰麗遺產,是中國帶給世界的寶貴藝術財富。詩人把個人情懷與家國情懷寄托在詩句中,詞語的精雕細琢讓我陶醉,情感的深沉厚重更是深深打動了我的心靈。”

  看劇學中文

  來自尼日利亞的南開大學博士生韓懋宇有一件很自豪的事——看完了12部《鄉村愛情》系列電視劇。“我沒去過東北,但聽我說中文,應該能聽出來有東北口音。”韓懋宇坦言,學東北話是“希望自己和別人不一樣”。

  他記得第一次接觸東北話是看到《歡樂喜劇人》這個綜藝節目時,節目中的不少選手是東北人,用東北話講的搞笑段子讓韓懋宇覺得有趣。后來,他看的東北喜劇作品越來越多,在不知不覺中就愛上了東北話。對韓懋宇來說,學習方言既是愛好,也是了解中國文化、了解中國的一個有效途徑。

  對塞爾維亞姑娘葉蓮娜來說,中文影視劇不僅是她的學習教材,還改變了她的生活。2006年,機緣巧合,她看了中國電視劇《風雲雄霸天下》,被劇中的故事情節所吸引,便下定決心要學會中文。“雄”成了她最先認識的漢字,“雄霸天下”成了她最先會寫的4個漢字。

  即使時隔多年,葉蓮娜依然記得電視劇中的具體情節。正是通過這部電視劇,她愛上了中國文化,也為日后到中國留學埋下了種子。

  相關專家表示,通過觀看中文影視作品學中文可以使海外中文學習者從中了解到中華文化,了解中國人民的生活,從而更好地調動他們的學習興趣。對教師來說,在教學中引進中文影視作品,可以活躍課堂氛圍,讓課堂變得生動有趣。但需要強調的是,影視作品的選擇要匹配學習者的中文水平,難易要適中。

  (本文配圖均來自網絡)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