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行業、預期、履歷——三看海歸求職

孫嘉熙
2021年01月20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海歸在求職過程中,專業與崗位如何匹配、就業地如何選擇等話題一直備受關注。專業契合度固然很重要,但同一個專業也可以有不同的發展方向,這就需要求職者拓展思維,勇敢地去嘗試多種可能性。

  一看:拓展求職領域

  如果最終選擇的職業與所學專業無關或關聯度不強怎麼辦?

  回國求職過程中,多數海歸往往預先將選擇范圍簡單圈定在與專業領域相關的行業,這麼做本無可厚非,但需注意的是,不要輕易將與本專業關聯度不大的崗位排除在外而失去很多潛在機會,這也會使求職者的心態隨時間推移而出現波動。

  筆者曾結識一位英語水平出眾的留學生Eason,他憑借優異成績獲得獎學金,在高中畢業后選擇前往丹麥就讀比較語言專業。回國求職時,Eason希望專業對口,因此將主要選擇范圍鎖定在國內小語種培訓機構的丹麥語語言教學方面。但是,由於他的專業對口崗位很少,因此數次求職均未獲成功。之后他決定擴大范圍求職,最終成功入職一家從事對外貿易的談判團隊。這家企業正處於發展上升期,急需拓展海外尤其是北歐地區的業務。Eason在丹麥留學多年,對當地風土人情頗為熟稔,這些都成為了他求職時的加分項。

  其實,求職時除了專業優勢,對留學國的了解、對當地風土人情的體悟,也都會成為求職的潛在助力。重要的是,求職時不要預先給自己絕對設限。

  二看:調整心理預期

  擺正心態,調整自己的心理預期,在回國求職時也是很重要的。隨著回國海歸逐漸增多、國內畢業生競爭力上揚,想要單憑一紙學歷而獲得高薪的想法並不現實,如果沒有提前調整好心理預期,就容易產生落差和挫敗感。

  筆者的高中同學Alex在美國完成了本科和研究生學業后回國。在求職中Alex發現,由於近年來理論演變和國內的快速發展,自己所學的專業內容難以直接應用到國內相關行業之中,一些理論在國內難有用武之地。同時,崗位的技能要求自己也並不熟悉,在競爭力上並無明顯優勢。權衡利弊后,他邊了解國內行業最新發展邊求職,並下調了自己對薪資待遇的要求。“目前最重要的是盡快跟上業內步伐,否則,時間久了我的競爭力很可能進一步下滑。”Alex說。

  此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還有一些留學生出現“被迫求職”的情況。

  王珂原(化名)就是其中之一。留學英國的他因疫情影響,導致論文進度嚴重拖后,畢業時間也比預期更晚。同時,疫情對與他專業密切相關的金融行業造成沖擊,使得他不得不在臨近本科畢業時放棄了繼續攻讀研究生的想法。倉促決定下,王珂原已經做好了短期內找不到工作的准備。同時,他也在尋找國內的實習機會,為的是讓自己初步熟悉行業環境,然后再考慮接下來的計劃。

  三看:充實個人履歷

  挑選回國后的就業城市,也是海歸求職中的重要一步。事實上,“哪裡更適合自己”是個仁者見仁 、智者見智的問題,並沒有一個統一的標准答案。

  一方面,北上廣深薪資較高,但生活成本也同樣居高不下﹔“新一線”或二線城市薪資略低,但生活壓力相對較小。另一方面,對於一些較為冷門的專業,北上廣深提供的選擇機會更多,平台更大﹔而在非一線城市能提供的崗位有限,甚至“無崗可選”。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對於熱門專業的海歸來說,想要在一線城市獲得理想職位、站穩腳跟也並非易事,年齡和資歷必須要著重考慮。比如,一些行業的海外實習或工作經驗在國內說服力較低,海歸求職者要努力增加行業內認可的國內實習經歷。同時,研究生學歷以上的海歸往往在初次求職時年齡偏大,用人單位也會有人力資源成本方面的顧慮和考量。

  考慮到冬季並非大多數企業的招聘旺季,於求職者而言機會相對有限。如果不能短期內獲得工作機會,留學生們也不要閑下來,要主動了解所在行業的短期動向,同時拓展技能,全面提升自身的求職競爭力。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