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二十條措施加強中小學體育工作

2021年01月19日09:3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二十條措施加強中小學體育工作

18日,北京市教委發布了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行動方案,推出加強中小學體育增強學生體質健康二十條措施。北京市提出,要鼓勵基礎教育階段學校每天開設1節體育課,小學每周至少5節體育課,初中每周4-5節,高中每周3-5節,進一步增加學生課外體育活動時間,要確保學生每天在校內外各參加1小時以上體育鍛煉,增加的課時從地方課程和校本課程中統籌安排。

北京市將深化體育教學訓練方式改革,以培養學生運動興趣和體育養成為導向,堅持因材施教,強化教學相長。聚焦“健康知識+基本運動技能+專項運動技能”的學校體育教學模式,教會學生科學鍛煉和健康知識,指導學生掌握跑、跳、投等基本運動技能和足球、籃球、排球、田徑、游泳、體操、武術、冰雪運動專項運動技能。北京市將建立校內競賽、校際聯賽、選拔性競賽為一體的大中小學體育競賽體系,構建市、區、校三級體育競賽制度和選拔性競賽體系。

北京市提出要配齊配強中小學體育教師,完善體育教師績效工資和考核評價機制。在大中小學校設立專(兼)職教練員崗位,研究制定北京市兼職體育教師管理細則,支持優秀教練員、退役運動員以及其他體育專業人員,經過培訓和考核進入中小學任教。

北京還將推進學校體育評價改革,建立日常參與、體質監測、運動過程中的健康監測和專項運動技能測試相結合的考查機制,將達到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要求作為教育教學考核、示范學校評選的重要內容﹔積極推進體育考試改革,科學設置體育與健康學業水平考試(考核)內容、方式和計分辦法,發揮體育考試的導向作用,合理確定並逐步提高分值,適時推出體育考試改革方案。

“體育好不好並不一定要與考試挂鉤,體育好不好也不能隻看體育考試成績,北京市絕不增加學生家長應試體育的壓力和焦慮。”北京市教育工委副書記、北京市教委主任劉宇輝說,現在北京市的體育測試都是按照既定政策執行的,北京市將廣泛聽取意見。

據了解,北京市已經堅持多年在中考過程中進行體育測試,共計40分,其中包含平時成績10分,以強調要重視學生體育鍛煉習慣的養成。(記者 樊未晨)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