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暖聞熱評:抗疫一線,綻放青春

胡婧怡
2021年01月19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大連海洋大學青年抗疫突擊隊

  【故事】日前,遼寧大連突降大雪,一張照片在網絡熱傳:十幾個身穿防護服的白色人影,躬身向前推著一輛滿載貨物的三輪車,在陡坡上迎著風雪艱難前行。這個場景被網友稱為“移動的雕塑”。他們是大連海洋大學的師生志願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大連海洋大學實行封閉管理,2020年12月21日,航海與船舶工程學院17名學生組成了青年抗疫突擊隊。他們平均年齡19歲,每天與教師志願者一起,為學生公寓區域的5000多名師生配送一日三餐和生活、防疫物資。自校園封閉以來,青年抗疫突擊隊隊員每天5點半起床,每人平均日行2萬余步,累計卸運物資超過10噸。

  【點評】

  裝卸、配送,裝卸、配送……為保障師生的物資供應,這群青年志願者無畏風雪、無懼嚴寒,用行動溫暖了眾人。縱使風雪迷眼,也要毅然前行﹔哪怕滑倒在地,也要爬起來再抵住同伴后背使勁,青年力量凝聚起青年擔當。

  有人說,要使一個人顯示他的本質,最有效的辦法是讓他承擔一種責任。車開不上來的路,人可以推,這就是師生齊心抗疫的責任擔當。當身穿防護服的背影與茫茫白雪融為一體,這些青年志願者肩上扛起的,不僅是5000多名師生的生活保障,而且是校園防疫抗疫的安全防線。使命一致,目標向前,每個人的力量往一處使,必將匯聚成戰風斗雪的強大行動。

  隻要有需要,青年志願者就會擲地有聲地回答——“到!”猶記去年疫情防控期間,一位小伙子在武漢市第一醫院隔離病區當起了志願者,負責清理患者的生活垃圾和醫護人員的防護服等,大家都夸他熱心、勤奮、樂觀,因為他來自大連而被親切地稱為“大連”。一座充滿愛與溫暖的城市,一個充盈著志願精神的地方,無論抗疫戰場在千裡之外還是在家門口,始終有一群人活躍著、奉獻著。他們中,有人為了不讓母親擔心,把她從自己朋友圈可見名單中移出去﹔有人得知一位母親為6個月的孩子求助就醫信息時,迅速行動,短短幾分鐘內,和其他志願者接力完成所有需要對接的環節……每位沖在前面的青年志願者,都是家庭、校園、社區、城市乃至國家的守護者,他們付出了汗水和辛勞,高揚起精神之帆。

  青春的長度和時間有關,青春的價值由奉獻決定。實踐証明,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把青春朝氣熔鑄於志願行動,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精神,與祖國同行、為人民奉獻,必定能在新征程上讓青春夢想綻放光芒。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9日 07 版)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