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畢業生就業質量,不必隻看眼下的“錢景”

2021年01月14日09:3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畢業生就業質量,不必隻看眼下的“錢景”

  歲末年初,多所高校公布了去年年度畢業生就業質量報告。在圍繞畢業生就業的各項數據中,薪酬狀況成為媒體和網友關注的焦點。還有第三方機構根據畢業生就業質量報告,制作了高校薪酬指數排名,大有以此作為高校排名依據的架勢。

  薪酬狀況關系到勞動者的生活幸福感,公眾關心畢業生薪酬無可厚非。不過,薪酬僅僅是畢業生就業質量的一個指標,畢業生的就業地域、單位性質、未來提升空間等都是就業質量的體現。將注意力片面地集中於薪酬,無法客觀描述畢業生就業質量的真實情況。況且,受調查的畢業生並不是全部,相關數據會與實際情況存在一定偏差。

  我們承認畢業生初次就業薪酬水平差異的客觀性,但畢業院校並不是導致這種差異的唯一因素,甚至不是最主要的因素。實際上,就業地域和行業的不同,往往對畢業生的收入水平影響更大。比如,一線城市和三四五線城市的收入水平就有較大差距,而不同專業的畢業生因為行業流向不同而產生收入差距也是事實。

  畢業生的就業質量,從根本上看,應體現出畢業生為社會創造的價值。一些崗位為社會創造的價值深遠,但眼前的薪酬回報可能並不是最高的。比如,青年科研工作者在事業起步時達不到“大富大貴”,年輕人到基層工作更要經受各種困難的錘煉。但是,他們現在和未來能夠為社會創造的價值,可能遠遠超出薪酬上的數字。

  就個體而言,畢業就業質量應考慮畢業生的就業滿意度,而這與學生個人理想是否實現緊密相關。去年夏天,湖南留守女孩鐘芳蓉以高分考入北大考古系引發熱議。其中有不少觀點認為,鐘芳蓉沒有選擇更有“錢景”的專業,是浪費了考分。隨后,許多考古界前輩為姑娘加油鼓勁,鐘芳蓉還沒入學就成為了考古專業的“團寵”。輿論的“逆轉”,恰恰說明社會對個人理想的支持與鼓勵。

  談錢不可恥,一份不計較收入的工作是缺乏保障的,畢業生薪酬狀況當然是就業質量的體現之一。不過,科學評價畢業生就業質量,既要在宏觀尺度下比較高校的培養水平和綜合實力,也要看見每一個個體的努力。無論如何,每一個人為理想奮斗洒下的汗水都不應該被辜負。(王鐘的)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