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交叉學科”成為我國第14個學科門類

2021年01月13日16:4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3日電 (記者孫競)近日,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印發通知,決定設置“交叉學科”門類(門類代碼為“14”)、“集成電路科學與工程”一級學科(學科代碼為“1401”)和“國家安全學”一級學科(學科代碼為“1402”)。“交叉學科”成為我國第14個學科門類。

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辦公室負責人表示,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一些重要重要科學問題和關鍵核心技術已經呈現出革命性突破的先兆,新的學科分支和新增長點不斷涌現,學科深度交叉融合勢不可擋,經濟社會發展對高層次創新型、復合型、應用型人才的需求更為迫切。為健全新時代高等教育學科專業體系,進一步提升對科技創新重大突破和重大理論創新的支撐能力,在充分論証和廣泛征求意見基礎上,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決定設置“交叉學科門類”,在學科專業目錄上進行直接體現,以增強學術界、行業企業、社會公眾對交叉學科的認同度,為交叉學科提供更好的發展通道和平台。

該負責人說,設立“集成電路科學與工程”一級學科,就是要構建支撐集成電路產業高速發展的創新人才培養體系,從數量上和質量上培養出滿足產業發展急需的創新型人才。設立“國家安全學”一級學科,既是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構筑國家安全人才基礎、夯實國家安全能力建設的戰略舉措,也是立足國情、順應發展的必然選擇,將為全面加強國家安全學科學研究和人才培養奠定制度基礎。

“集成電路科學與工程”和“國家安全學”兩個學科,由於其研究對象的特殊性,在理論、方法上涉及較多的現有一級學科,顯示出多學科綜合與交叉的突出特點,經專家充分論証,設置在交叉學科門類下。

該負責人指出,長期以來,各方發展交叉學科的積極性比較高,也提出了很多有益的意見建議,但對交叉學科的內涵外延、演變規律、建設機制等缺乏統一認識,在概念上往往與跨學科研究相混淆,容易造成盲目上交叉學科的傾向。

據介紹,為推動交叉學科的科學有序發展,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正在研究制定交叉學科設置與管理的相關辦法,進一步明確什麼是交叉學科、交叉學科如何建設發展、依托交叉學科如何開展人才培養等基本問題,並在交叉學科設置條件、設置程序、學位授權與授予、質量保証等方面作出具體規定,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交叉學科設置與目錄管理制度。

(責編:孫競、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