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青少年一代應學會和人工智能相得益彰

熊璋
2021年01月13日15:4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工智能技術與其他技術最大的不同是,它不僅僅可以取代一些人類的腦力勞動,它甚至在一些領域可以超越人類大腦思維的極限,人工智能圍棋是一個非常典型的例子,人工智能圍棋程序利用大數據和深度學習的方法,從現有的實戰戰績來看,人類棋手與之對弈已無勝機,有圍棋棋手利用人工智能作弊取得勝利不是人工智能的錯。

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核心是建立正確價值觀

世界各國都在關注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制定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規劃,不過這些教育規劃更多的關注是數據、算法、算力等相關學科知識的傳授,期待學生通過學習可以學會一些算法,編寫一些程序。

人工智能的算法和程序都是非常重要的信息學科知識,不過這些內容通常是大學計算機專業的專業課或專業基礎課的一部分,需要不少先修的數學知識和計算機知識做基礎,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不宜盲目的把大學講授的知識下放到中小學。按照青少年教育規律開展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充分考慮青少年的認知水平和基礎知識能力,是保証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健康推進的基礎。

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首先應該關注青少年在應用人工智能時,建立正確價值觀、養成必備品格。人工智能技術本身暫時還沒有自己的情感、態度、價值觀,青少年在開發和應用人工智能時的情感、態度、價值觀就是決定性的要素,決定了一個技術的善惡。青少年處在世界觀形成的關鍵時期,面對人工智能普及的真實沖擊,急需學校、家長、社會各教育環節的正確引導,尤其是學校作為信息素養教育的主渠道,更是責無旁貸。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的核心是教育青少年在人工智能應用中的道德行為規范,正確的使用目的、科學的使用方法和健康的使用生態,避免使用時傷害青少年本人和社會。

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目標應與人工智能社會相得益彰

立德樹人和素質教育是我們的教育目標,隨著信息科技和人工智能的普及,青少年的信息素養和文化素養、科學素養一樣,是實現立德樹人目標的關鍵必備素養。

人工智能的普及應用促進了科技的進步、工業的升級、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變化,任何一種新的技術的問世都會形成對原有法律和道德規范的沖擊,建立與之相適應的法律體系和道德規范是當務之急。

人工智能的普及對社會的改變是全方位的和深刻的。2020年我國的精准防疫借助了大量的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技術,健康碼、確診人行程分析、密切接觸者定位和查找都顯現了人工智能的積極應用。青少年身邊無處不在的人工智能對他們的意識、思維、學習與創新、還有社會責任都有和原來不一樣的影響。人工智能在智慧社會的作用和地位是肯定的,我們的青少年不僅僅要與大自然、大社會長期共存共處,也要與人工智能長期共存共處,青少年的信息素養決定了他們與人工智能的相處模式,我們期待的是青少年與人工智能想得益彰,這才是我們人工智能教育的目標。

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應該是中小學信息素養教育的一部分,是中小學信息科技課程的一部分。我們的下一代是未來的建設者,他們可能是老師、科學家、軍人、建筑師、流水線工作人員、醫生等等,不管他們未來的角色如何,從現在開始就應該有與人工智能共存共處、相得益彰的認識和准備。青少年一代學會和人工智能相得益彰,比會寫幾段人工智能程序顯然更加重要。青少年與人工智能相得益彰可以表現在如下方面:一是科學性:理解人與人工智能解決實際問題時的異同﹔二是積極性:積極主動利用人工智能提升自己學習與生活的從容感和幸福感﹔三是正確性:理解人工智能對現在社會的作用是雙面性的,接受人工智能帶來的對社會的正面影響,拒絕各種利用人工智能的負面行為﹔四是安全性:在人工智能社會的學習與生活中,隨時隨地保護自己的隱私和安全,避免傷害自身、傷害他人和社會的行為。

在中小學開展人工智能教育是時代的要求,在中小學信息科技課程的整體架構中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瞄准立德樹人的教育目標、落實信息素養教育,積極的、科學的開展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是中小學的責任和擔當。

作者:熊璋 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

(責編:郝孟佳、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