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求資源、求場地、求人才 海歸青年“組團”浙江創業

2021年01月12日08:5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求資源、求場地、求人才 海歸青年“組團”浙江創業

“將先進技術應用於傳統農業,不僅可以減少資源浪費、保護環境,農作物品質也會提升。”一個月前,左強帶著公司新推出的“來稻”科技項目,走上了第十二屆海外學子浙江行活動的路演舞台。這是由浙江省和清華大學共同發起的面向海歸學子的招才引智活動。左強和參會學子一起,走進浙江麗水、桐鄉等地進行實地考察后,他迫切希望項目能夠在浙江落地生根。

從美國伊利諾伊大學碩士畢業后,左強回到中國已經4年了。

教育部近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司長、港澳台辦公室主任劉錦透露,2016至2019年,我國出國留學人數251.8萬,回國201.3萬人,學成回國佔比達八成。廣大留學人員是國家的寶貴財富,回國創業也成為掌握了創新科技的青年海歸一大選擇。

創辦北京領睿科技有限公司后,左強發現,公司客戶多為農業企業,對農產品精准施肥用藥是他們的一大難題。團隊自主研發的新型農業應用技術,不僅可以針對性地提供精准用肥用藥方案和產品,還可以進行土壤檢測和修復。

瞄准有機農業精准賽道,左強對未來充滿信心,“調研顯示,國內施肥效率、肥料利用率僅為40%左右,但歐美國家已達到60%左右。我國農業還有20%的提升空間。”

3年前,還在英國牛津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的朱天擇,從自己的科研項目中看到了“基於多嵌段共聚物的新型再生塑料”的產業化價值,他帶著自主研發的新技術回國,成立北京芝諾科技有限公司。“但產品應用一直沒有大規模進行,也是因為還沒有找到合適地點建廠”。通過活動,朱天擇把目光投向了台州、慈溪和寧波,希望為廠房找到合適“落腳點”。

據《2020中國留學白皮書》調研得出,家人和國內經濟發展是海歸回國的主要原因。祖國市場足夠大,各省市地區不斷拋來橄欖枝,讓海歸青年紛紛走出實驗室,帶著自主研發的技術走向國內市場。

在為期一周的活動中,來自美、英、德、澳等地的150余名海歸青年參會。海歸青年在會場擺起了“攤位”,等待風投機構、孵化平台的關注。韓國理工大學博士劉鳳林帶著專利研究“血糖穩定型醫藥食品功能大米”,尋求落地扶持﹔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博士鄭珉雪,想為“消化道腫瘤無創早期篩查項目”尋找新建廠址……主辦方相關負責人介紹說,目前已有超50%項目確定了落地意向,正在進行進一步洽談落實。

從一門心思搞科研,到科研成果成為生產力,海歸青年不得不面對融資、資源對接、人才儲備等諸多現實問題。

這兩年,讓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博士謝雲峰頭疼的是,“在實驗室待的時間太久了,幾乎沒有人脈和資源”。來到浙江實地考察后,他又馬不停蹄奔赴廣東東莞參加活動。盡管是在美國硅谷創辦的“科學之聲”,謝雲峰仍想把自主研發的音頻創新技術帶回國,“讓大家以后提到音響設備,不再只是推崇國外產品,我們也將有引以為傲的技術和產品”。這陣子,他廣發“英雄帖”,“創建國內團隊是我們目前最大的挑戰”。

左強最近得到了浙江麗水和桐鄉政府的反饋:不僅可以提供辦公場地,還可對接客戶和種植資源。左強坦言,“來稻技術對於精密儀器、探測頭等硬件有高度需求,作為初創企業,目前仍舊接觸不到高品質的硬件提供商。這些政策恰好能彌補這一點”。在他看來,科技公司的持續研發投入,十分需要政府的政策和資金支持。如果能夠順利落地浙江,他希望能夠建立試驗田,讓新技術成效“看得見”。

得到台州和寧波反饋的朱天擇認為,台州的吸引力來自提供標准化廠房和配套資金扶持,“寧波的便利性、產業鏈健全也是一大吸引力,客戶多在寧波,還省去了運輸環節。”

從資金、人才、技術、政策到后續扶持,各地政府正在不遺余力地為留學人員回國創業打造優質的創業生態環境。浙江省副省長高興夫在活動中發出邀請:“浙江將大力實施人才優先發展戰略,完善支持人才創業創新的政策,為各類人才來浙江創業提供最好的服務、最優的環境。”

作為活動主辦方,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國際合作部副部長李政認為,國家對科技創新、人才強國和創新驅動發展需求已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高端人才引進,全國各地供不應求,浙江的吸引力在於營商環境、人才引進和服務、項目落地的政府和企業支撐等”。

“海外學子浙江行”活動至今已連續舉辦十二屆,活動累計邀請超1500個海外高層次項目團隊來浙江考察對接,並促成900余名海外學子落戶浙江。據不完全統計,落戶項目總投資額超過100億元,帶動社會有效投資超200億元。

不過,李政也提到,許多海歸人才回國仍會遇到“水土不服”等問題,“每個項目負責人都應學會調整自身心態,適應國內環境並快速融入,才能帶著項目快速發展”。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孟佩佩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