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20平安留學伴你行系列之五

專家:留學要學會識騙局,不付錢是防騙的根本

2020年05月21日19:1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1日電 (記者何淼)近日,為強化對留學人員的防疫指導和心理支持,按照教育部的統一工作部署,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舉辦“平安留學伴你行-抗疫同心 守望相助”雲端開講活動,邀請來自教育部、駐外使館、疾控系統、高校、機構方面的專家就相關問題進行了解答。人民網教育頻道與人民視頻作為媒體支持單位提供播放端口。

清華大學彭凱平教授、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王大偉教授分別就留學生如何調適維護心理健康以及留學生如何在海外做好安全防護給出了各自的建議。

積極的思維、情緒、行動可以解決一些心理上的負擔

據部分留學生反映,家長對自己的擔心會增加他們的心理壓力,如何緩解父母的焦慮呢?“父母和孩子分隔兩地,在特殊時期,情感的陪伴最為重要。”彭凱平表示,首先要和孩子多交流,父母要學會積極傾聽,而不要去做判斷、去出主意、著急下結論,一定要孩子多說、多講。“父母也需要以身作則,先要積極面對一切情況,同時去發現孩子身上的一些獨特的優勢和魅力,鼓勵他們。”

針對留學生長時間在家,導致的壓抑和恐慌感。彭凱平認為:“不要想太多,過度施為。”他建議,要相信時間的力量,社會的善意,學校,家庭,國家會解決這些問題,要接受未來的不確定性,也要相信自己是有能力解決的困難的。

“還要破除完美主義。完美主義是對心理最大的一種傷害,對任何未來的計劃一定要有第二方案,要不然的話,追求最佳方案,有可能走投無路或一事無成。”彭凱平認為,“積極的思維,積極的情緒,積極的行動,三管齊下,可以解決一些心理上的一些負擔和擔憂。”

遇到危險突發事件應向當地使領館尋求支持

特殊時期留學生在海外如何做好安全防護呢?“遇到危險突發事件,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盡量與當地使領館保持聯系,獲得必要的咨詢和支持。強大的祖國是你們堅強的后盾!”王大偉強調,留學生和國內的父母要保持溝通對話,了解疫情防護最新消息,最重要的是要提高防范意識,學會應對突發事件的基本技能。

相關報道顯示,在某些國家出現了一些針對亞裔特別是中國留學生的歧視性攻擊行為,把病毒侵害政治化。對此,王大偉建議,要“警之於先”,避免與特定人群接觸,對於危險時間段,高危地段要躲避行走,出行應結伴。還要“察之於后”,在受到侵害后馬上報警並到醫院救治,保留証據。若必要應進行心理救治。

據了解,疫情期間,歐美國家發生多起針對留學生的電信詐騙案件。主要有利用獲大獎、退稅的餡餅騙局,利用感情騙人、婚戀詐騙的感情騙局,利用涉嫌刑事案件家人出事故的震撼騙局。“不決斷,晚交錢,睡一覺,過一天,再找親人談一談。”王大偉表示,留學生要學會辨識,不付錢是防騙的根本技能。

推薦閱讀:

徐永吉:盡最大努力維護留學人員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程家財:疫情期間網上課程不影響留學人員學歷學位認証

喬杰院士:疫情期間 中國留學生一定要注意防護細節

雅思托福官方提供備考資料 學生可免費獲取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