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教育部:今年碩士生招生規模預計增加18.9萬

2020年02月28日11:1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8日電(孫競)今天上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辦新聞發布會,介紹鼓勵企業吸納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就業相關政策有關情況。教育部副部長翁鐵慧表示,擴大今年碩士研究生的招生和專升本的規模,是黨中央、國務院統籌考慮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作出的一項重大的戰略決策。教育部將從三個方面抓好有關工作的落實。

首先,科學確定分校招生規模的方案。教育部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綜合考慮經濟社會發展需求、財政支撐的情況,以及高校辦學條件等因素,精准測算全國現在有44萬左右的研究生導師、1.2萬個碩士研究生學位授予點,尤其是近年來新增2000多個碩士點的培養能力和承載能力,科學確定分校招生的規模,重點向中西部地區和東北地區的高校傾斜。

“今年我們基本做了一個測算,擴大碩士研究生招生的規模同比比去年可能會增加18.9萬,同時擴大普通高校專升本的規模,同比爭取增加32.2萬人。接下來,我們分省分校的方案在貫徹落實當中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要科學施策,根據培養能力,在確保培養質量的前提下,確定分校招生規模方案。”翁鐵慧說。

二是重點投放服務國家戰略和社會民生急需領域。研究生計劃增量,重點投向臨床醫學、公共衛生、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等專業,而且以專業學位培養為主,以高層次的應用型人才專業學位為主。專升本的計劃增量,將投向職教本科和應用型本科,主要向這些學校增加名額,向預防醫學、應急管理、養老服務管理、電子商務等專業傾斜。

三是會嚴把招生和培養的質量關。教育部將指導各有關招生單位以質量為核心,嚴格招生培養管理,擴招以后必須要高質量完成招生和培養任務。

相關閱讀:人民網大學生就業服務平台@874萬高校畢業生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