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翁鐵慧:今年高校畢業生874萬人 盡最大努力拓寬就業渠道

2020年02月28日10:3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8日電(孫競)今天上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辦新聞發布會,介紹鼓勵企業吸納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就業相關政策有關情況。教育部副部長翁鐵慧表示,今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874萬人,就業工作原本壓力就不小,加之突發疫情影響,畢業生就業壓力增大。

翁鐵慧介紹,教育部把畢業生就業擺在突出位置,與有關部門一起盡最大努力拓寬就業渠道、增加升學機會、開展精准指導服務。目前將要積極推進的重點工作主要是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最大限度增加就業機會。教育部與人社部一起著力穩住大學生就業崗位基本面。除此以外,重點加大基礎教育、基層醫療、社區服務等領域招錄。加大政策傾斜,鼓勵更多應屆畢業生參軍入伍。教育部還會同有關部門實施好大學生基層就業的各類項目,鼓勵更多高校畢業生面向基層就業。

二是拓展畢業生升學深造渠道。根據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綜合考慮高校辦學承載能力,同時考慮支撐國家戰略所需學科、經濟社會發展緊缺專業等因素,在保証研究生培養質量的前提下,著力擴大今年碩士研究生招生規模。同時,結合職教本科、應用型本科類別學校的建設,圍繞社會服務管理新業態發展等對一線技術人才的需求,積極擴大普通高校專升本的規模。

三是多種途徑開拓招聘渠道。教育部已經與有關行業主管部門舉辦了12場網上大型招聘活動,已經在籌備的還有18場全國性的活動。教育部同時要求各省市各高校大力增加緊貼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專業匹配度高的崗位來進行網絡招聘會。除了各級政府和學校以外,教育部還尋求與社會招聘網站合作,已遴選了5家規模大、崗位與畢業生匹配度高的企業,他們將開辟校園招聘專區,而且全部免費為大學畢業生提供高質量服務。考慮到畢業生對用人單位可信度的關切,教育部要求這些企業嚴格審核崗位信息,確保真實可靠准確。教育部今天正式推出“24365全天候網上校園招聘”服務,每天24小時、全年365天服務不打烊。

四是更加精准提供指導服務。教育部要求每所高校必須關心關愛每一位畢業生,要求學校就業指導教師和輔導員,甚至所有的碩士生、博士生導師都要密切關心每一位畢業生的畢業和就業工作,要求以“一人一策”等方式加強個性化指導,盡最大的努力向畢業生推薦符合其個人特點的崗位。教育部還將積極引導畢業生找准職業定位,合理調整預期,希望每個人盡快找到合適自己的崗位。

相關閱讀:人民網大學生就業服務平台@874萬高校畢業生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