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第五次會員代表大會在京召開

2018年12月29日10:4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9日電 (記者 郝孟佳)日前,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第五次會員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孫堯指出,職業教育努力破解長期以來困擾職業教育發展的難題,增強技術技能人才有效供給,推動職業教育穩步邁向現代化。實現了三個新突破:一是在頂層設計上有了新的突破,二是在部門聯動上有了新的突破,三是在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有了新的突破。

孫堯強調,職業教育內外發展環境都處於前所未有的機遇期,具有較好的發展基礎。如何把諸多有利條件和良好工作基礎轉化為實際行動,解決好體系建設不夠完善、職業技能實訓基地有待加強、制度標准不夠健全、企業參與辦學動力不足、有利於技術技能人才成長的配套政策尚待加強、辦學和人才培養質量水平參差不齊等問題,仍然需要我們開闊思路、真抓實干。

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孕育發展,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提升科技創新能力,需要大量優質人力資源的支撐。在以全新理念推進職業教育改革的背景下,大會圍繞深入學習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加快推進職業教育現代化的主題,聽取並審議通過了第四屆理事會工作報告,選舉產生了學會第五屆理事會會長、副會長、秘書長, 選舉產生了理事、常務理事。魯昕當選為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第五屆理事會會長,王揚南、陳鋒、李曜升當選為常務副會長,陳李翔、陳秋明等40人當選為副會長,李曜升當選為秘書長。

新當選的學會會長魯昕說,全國教育大會的召開,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觀點,新時代對職業教育提出了新要求。新一屆學會要把黨的工作融入學會運行和發展的全過程。突出指導思想和理論武裝,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貫穿於學會研究和各項工作的全過程。不斷提升學會服務社會、服務教育的能力,擴大學會影響力。

魯昕強調,當前,職業教育工作面臨著新的形勢。職業教育要以全新的理念推進職業教育改革,全面對接科技發展趨勢和市場需求,擔當類型教育,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推動教育結構更加科學合理。特別是面對人工智能不斷增能、數字化加速轉型的新時代,科技進步周期縮短、成果轉化速度加快,需要數以千萬計的適應人工智能發展、適應數字經濟的各級各類人才,需要在更高的層次、更大的范圍,更高的起點上思考辦學制度的創新與發展。通過“產教科融合”“校企科合作”,服務數字化轉型背景下的經濟發展和科技進步。一方面,推動制造業、服務業由中低端邁向中高端,推動科研院所、大學實驗室、企業研發中心等成果轉化落地﹔另一方面,提高職業教育辦學質量和社會效益。以現代職業教育改革加速推動教育改革,加速教育現代化進程。

據了解,本次大會有來自教育部、民政部,地方教育行政部門、地方職教學會、職教學會各分支機構,中國高等教育學會、中國電子學會、職業教育科研院所、職業院校和企事業單位等共559人出席了會議。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