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幼兒園小朋友互換禮物 家長們左右為難

2018年12月29日08:5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幼兒園小朋友互換禮物 家長們左右為難

  新年臨近,幼兒園老師一條微信讓王女士犯了難。原來,幼兒園要舉行新年聯歡會,老師請孩子們每人准備一份禮物,聯歡會上抽簽互換。老師特別提示,禮輕情意重,別買貴重禮物。王女士琢磨著讓孩子畫張賀卡作為新年禮物。幾天后,老師的又一條微信,讓她有點蒙。微信中有班級禮物交換角的圖片,“好多禮物啊,都包裝精美,一看大小就知道不便宜,我們孩子的賀卡肯定拿不出手。”王女士趕緊改變計劃,匆匆到商場買了百元左右的樂高恐龍。

  如今,老師過節不收禮,孩子們之間“換禮”倒越來越流行。到底是該“重情”,還是該“重價”,是引導孩子們記住情誼,還是相互攀比,這道題目,老師和家長都需要尋找答案。

  以小博大,孩子高呼“賺了”

  姜女士說,“有一次幼兒園讓小朋友把自己的玩具拿到班上,互換禮物,我就真的讓孩子把一隻八成新的玩偶熊拿到了班上。結果放學的時候,她捧著一個全新的遙控汽車出來了,顯得特興奮,大喊‘媽媽,我覺得賺了’。”站在一群家長中間,姜女士特別不好意思。

  有賺就有賠。有的孩子用一本中英文互譯彩頁童話書換回一小包膨化食品,有的孩子用一大盒進口巧克力隻換回幾張彩色貼畫,一隻四肢都會動的恐龍玩具則換回了根鉛筆……雖然家長用“禮輕情意重”安慰孩子,但孩子明顯失望了。

  郎朗在朝陽區一所公辦幼兒園上大班,他覺得“隻要是可以玩的都是好禮物”。他說:“班上換禮物的時候,小朋友的禮物都是買的,很少有自己動手做的。”

  為孩子備禮,不得不“攀比”

  在電商網站搜索幼兒園,自動聯想出“禮物”兩字,甚至還會細分為“元旦晚會”“實用禮物”“紀念品大班”“生日伴手禮”等定義詞匯。其中,僅以“元旦晚會小禮品”為標注的禮物就有足足45頁,最便宜的不到1元,最貴的超過500元。可以刻字的不鏽鋼杯子、小汽車模型和卡通手表是其中的熱銷品。

  “接送孩子,抬頭不見低頭見,如果我家孩子這次送的禮物太便宜了,感覺都不太好意思見其他家長。無形中,就有了‘攀比’的意思。”一位孩子上中班的家長說,“經過上一個學期的磨合,班上現在禮物的‘物價’基本穩定在100元左右。”

  孫女士每次出國或出差,都要購買一些幾十元到一百元的紀念品,一買就是五六件起步。“我是囤貨呢。”她說,孩子在幼兒園上中班,“除了過節,每年孩子過生日也會給班上小朋友和老師准備小禮物,一年算下來至少要准備三四十件小禮物。”

  記者隨機詢問了10位學齡前孩子家長,有8位家長明確表示,“不得不”參與禮物交換活動,而且會有攀比的心理。一位家長直言:“說是小朋友准備禮物,最后還是變成了家長的作業。”一位孩子在上小班的家長說:“有一次老師讓家長准備紙,第二天教孩子折小禮物送同學。我本來想用已經寫過字的廢紙,結果一位家長直接跟群裡晒出了精心准備的彩色紙,弄得我趕緊跑了三四家打印店和包裝店買了各種漂亮的紙。這種‘攀比’都是無形中的壓力,確實挺折騰人。”

  交換的其實不止是禮物

  為什麼要交換禮物?東城區一家幼兒園的老師說,活動主要在大班進行,因為他們馬上要升入小學,突然轉變的環境往往讓孩子不適應。“通過我們多年在幼小銜接領域的觀察,才設置了這類自制物品交換的活動,這個過程不僅讓孩子學會溝通,還可以享受被同伴認可的自信。”

  那該如何交換禮物?家長劉先生建議,在設置“交換禮物”的活動時,還是應該引導小朋友自己動手,畫一幅畫、做一件手工折紙等作為禮物送朋友,既能表達心意,又能提高動手能力,更不涉及價格問題。

  還有一些家長建議,幼兒園應該將收禮禮儀作為“必修課”。孫女士說:“禮尚往來沒有錯,但要教會孩子收到禮物后應注意的禮儀,比如對送禮物的朋友當面說謝謝等。”

  一位幼兒園一線老師說:“不能完全用成人眼裡的價格、新舊來衡量禮物的輕重,還是要引導孩子通過類似的活動懂得分享、珍惜友情。”(記者 劉冕)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