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深化學前教育改革 實現幼有所育期盼

本報記者  丁雅誦
2018年12月28日04: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到2020年,全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85%,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0%﹔到2035年,全面普及學前三年教育,建成覆蓋城鄉、布局合理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前不久,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范發展的若干意見》,對學前教育作出重大決策部署。“普及、普惠、安全、優質,這是我們對新時代學前教育的基本要求。”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表示。

  隨著連續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的實施,我國學前教育取得顯著成績。2017年全國幼兒園25.5萬所,在園幼兒4600萬人,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79.6%,比2012年提高了15.1個百分點。然而從總體上看,學前教育仍是整個教育體系的短板,下一步將推動增加普惠性資源、提高保教質量、健全監管機制等。

  將小區配套園建成公辦園,或委托辦成普惠性民辦園

  專用游戲室、科學探究室、美工創意坊一應俱全,戶外玩沙區、機械玩耍區、種植飼養區歡聲笑語……在山東濟南,布局合理、舒適安全、富有童趣的景城幼兒園,是一所小區配套建設的公辦幼兒園。將小區配套園建成公辦園或者委托辦成普惠性的民辦園,如今成為山東擴大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供給的重要渠道。

  “小區配套幼兒園的建設,需要發展改革、自然資源、住房城鄉建設、教育等部門的聯動管理。”山東省教育廳一級巡視員張志勇介紹,山東省一方面設置“制度卡口”,做到同步規劃設計、同步建設施工、同步竣工驗收、同步交付使用,確保幼兒園的公益普惠性質﹔另一方面對未規劃幼兒園、規劃幼兒園不足、建設不到位、移交不到位、使用不到位等問題進行分類治理,目前已取得階段性成果。“以日照市為例,目前已有7所通過無償移交、2所通過回租辦成了公辦園,29所通過政府購買服務、補助辦成了普惠性民辦園。”張志勇說。

  “目前的配套園,有一批是沒有建或是建了沒有交的,還有一部分是沒辦成公辦園或普惠性民辦園的。如果能把這部分問題解決了,那麼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0%的目標還是較為容易實現的。”呂玉剛說。

  確保公辦園所聘用教師工資及時足額發放、同工同酬

  走進山東淄博傅山幼兒園,有種耳目一新的感覺:一樓是淡綠色的,孩子們在花草中感受自然﹔二樓是淡黃色的,孩子們在游戲中綻放天性﹔三樓是淡藍色的,孩子們在科學發現室中不斷探索。“每個孩子都是一塊璞玉,教育的使命是發現和挖掘每個孩子的天賦潛能,讓他們成為獨一無二的自己。”傅山幼兒園園長解菊說。

  學前教育是終身學習的開端,對人的身心健康、習慣養成、品德培養、創新能力和創造力的形成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影響。而提高教育質量,關鍵在於教師。

  加強教師隊伍建設,首先要核定人員編制,嚴格依標配備教職工。張志勇介紹:“今年年內,山東全省公辦幼兒園將全面完成核編工作,通過挖掘現有編制資源,預計新核增編制6000余名﹔在編制總量無法滿足的地區,我們正在探索實行人員控制、總量備案的管理方式。”

  談到幼教教師待遇,呂玉剛表示,要健全待遇保障機制,統籌公辦園教師工資收入政策、經費支出渠道,確保公辦園所聘用教師工資及時足額發放、同工同酬﹔要將公辦園中保育員、安保、廚師等人員的服務納入政府購買服務范圍,納入地方財政預算﹔民辦園要參照當地公辦園教師工資收入水平,合理確定相應教師的工資收入。

  學前教育是公益事業,堅決遏制民辦園過度逐利行為

  在堅持鼓勵支持社會力量辦園的同時,“針對部分民辦園的過度逐利行為,也要堅決予以遏制。”呂玉剛說:“規范發展民辦園,主要是在辦園方向、辦園行為上進行規范。學前教育是重要的公益事業,絕不能把它作為逐利的工具。”

  對此,《意見》明確規定,社會資本不得通過兼並收購、受托經營、加盟連鎖、利用可變利益資本、協議控制等方式來控制國有資產或者集體資產舉辦的幼兒園和非營利性的幼兒園﹔同時規定,民辦園一律不准單獨或者作為一部分資產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過股票市場融資投資營利性幼兒園,不得通過發行股份或者支付現金等方式購買營利性幼兒園資產。

  “種種監管措施和機制,實際上是在鼓勵和引導有教育情懷的人士腳踏實地辦教育,用有溫度的資金辦有良知的教育。”南京師范大學教授虞永平認為,對社會資本在學前教育領域過度逐利的行為做出的限制性規定和規范性要求,對於回歸學前教育的公益普惠屬性、促進民辦學前教育規范發展、維護社會公平具有現實意義。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8日 10 版)

(責編:馮粒、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