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防拐防騙防套路 是誰讓孩子們心存戒備? 

胡印斌
2018年12月27日09:1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一所幼兒園一場不起眼的活動,引發了一場輿論波瀾。據媒體報道,日前,江蘇省鎮江新區實驗幼兒園小班年級組舉行了一場 “防拐、防騙演練”活動。幼兒園邀請家長志願者扮演素未謀面的“人販子”,攜帶糖果、小點心、玩具等進入各班教室,結果不到20分鐘,就有46名小朋友被騙出了幼兒園。

從結果看,這次的演練活動稱得上“驚悚”,46名小朋友就這樣興高採烈地跟著“人販子”出走。相信很多人都會被這個結果驚到,從而堅定地認為,從小開始灌輸防騙意識不應僅僅是一次活動,而更應該是一門必修課。

事實上,類似的演練,在很多幼兒園一直都在上演,不隻幼兒園樂此不疲,很多家長也真誠地相信,隻有經過演練,自己的孩子才會“不跟陌生人走”。

然而,這樣的演練顯然是有問題的。一者,模擬場景下的防拐防騙防套路,仍停留在模擬狀態,而並非真實的情境,因此,這樣的演練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引起小朋友的警惕,並不好說。更多時候,小朋友會把演練當作是一個游戲,“記憶”的效果並不明顯。即便是有所謂的警惕,也往往是作用於家長的。一塊糖就能把你家的孩子領走,家長的焦慮可想而知。

再者,學前教育機構和家長屢次三番地提醒孩子,“外面的世界很壞”“陌生人很危險”“大人們不值得信任”,幼小的孩子,從小就要格外防范來自外部的襲擾,久而久之也必然會影響孩子看待這個世界的目光。甜言蜜語的背后是欺騙﹔與糖果玩具一起出現的是拐賣……這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換句話說,我們展現給孩子們的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

隻有時時刻刻心存戒備,才會免於危險的境地,這樣的灌輸無疑是扭曲、畸形的,至少也是不全面、不完整的。而長期接受類似教育的孩子,其價值觀、世界觀也必然會受到影響。

一個稚嫩的孩子,在“人之初”就接受了“人性惡”的觀念,認為周圍都是試圖拐騙他的壞人,危機四伏,惡意多多,這樣的認知未免太糟糕了。外物皆壞,隻能蜷曲在自我的框框裡,在這樣的語境下,非但不可能造就具有現代意識的公民,甚至連正常的人格都無法保証,隻能產生無邊的冷漠和自私。

退而言之,即便是單純的“不跟陌生人走”,恐怕也很難通過類似的演練抵達。人與人交流、溝通的效果,主要取決於具體的語境,無視語境的差異,隨意以誘騙的方式試探孩子,除了一次次的驚擾之外,實在看不出有多大意義。畢竟,保護我們的孩子,更多應取決於外部環境,取決於社會保護關口的前置,而不是簡簡單單地提高自我辨識能力。不客氣地說,這種試圖通過演練教育孩子的辦法,不過是在推卸成人社會的責任。

(責編:陳藝嫻(實習生)、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