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家長別忽視“大便問題”,憋著憋著憋出毛病

2018年12月27日08:57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網友“優木子”是一位二胎媽媽,參與“升學寶”的微信調查后,第一反應就是決定重視大寶和二寶的“大便問題”。

她家小寶今年上幼兒園大班,從24個月上托班到現在,從沒在幼兒園拉過大便,但內褲上偶爾會有一丁點大便痕跡。“如今想想,應該是想拉又憋回去了吧!”這位媽媽猜想。她家大寶今年小學四年級了,但和小寶情況類似,從19個月開始上托班到現在,也從來沒在學校拉過大便,就目前情況來看,還沒形成便秘。“感覺真得重視,等便秘之后就麻煩了!”

孩子不願在學校大便,甚至有了便意也不願意去廁所,默默憋著,會有哪些不良后果?

為了讓娃排便正常

老媽每天在家斗智斗勇

網友Wilda給錢報記者留言:“這確實是個問題,女兒在學校裡從來不會去拉大便,每次都是憋著,有時憋回家就沒有便意了。現在經常好幾天才拉一次,最后因為不及時排便導致大便干燥,便秘,肛門還會出血。為了讓她排便正常,我每天回家斗智斗勇。哎,讓娃拉大便都變成一件大事了!真痛苦!”

錢報記者從杭州一家三甲醫院的消化科還了解到這樣一樁典型案例:三年前,11歲的晨晨(化名)開始住校生活。住校初期,晨晨不太習慣學校生活,甚至不願意在學校的廁所大便。時間一久,他養成了個壞習慣,每周隻在周末回家的時候才排便一次。就這樣,晨晨的生活漸漸被便秘改變了,由於排便不暢、肚子鼓脹,晨晨的胃口很差,體重增長比同齡孩子緩慢,現在13歲的晨晨隻有50多斤。因為糞便長期滯留於腸道,產生大量有害氣體和毒素,晨晨不僅臉色蠟黃,平時精神也不容易集中。

初三暑假,晨晨媽媽帶他到醫院檢查,結果晨晨被該院消化科醫生診斷為功能性便秘。消化科醫生說,功能性便秘的發病率非常高,在人群中有5%左右的人會被便秘困擾。但像晨晨這樣的小患者來醫院就診的卻並不多,多是因為學齡期孩子便秘的情況不受家長重視。

在浙江蕭山醫院,兒科主任醫師沈道江平均每天接診都會碰到兩三例孩子憋便的情況。“這在幼兒園孩子身上比較常見。因為小孩子進入陌生環境容易緊張,再加上剛入學時家長也沒有意識,容易出現憋便。”

孩子憋便的情況,不僅會在學校發生,也會在家裡發生。

一種情況是家長沒注意孩子的排便問題,孩子本身玩心重,經常拖延排便時間,后來想解也解不出。沈醫師遇到最久的是整整一周沒排便,“那個男孩子讀幼兒園大班,小孩子很皮,一回家就急著玩手機、電腦,好幾次有便意都忍著不去排便。”沈醫師說,“之后他隱約感覺肚子痛,也沒有告訴父母。突然有次肚子痛到打滾,家長嚇壞了,連忙送來醫院,才發現是一周沒拉大便。”

還有一種情況,家長要求孩子不要在學校排便。沈醫師接診時就遇到過這樣的情況:“女孩的家庭條件好,家長、孩子都很講究衛生。她的爸媽不放心學校廁所環境,專門叮囑女兒回家排便。小孩剛讀幼兒園小班,陌生環境下容易緊張,在學校裡憋著,回家也還是沒有便意,一直拖到肚子痛才看醫生。”

碰到這種情況,問題還不嚴重時,用開塞露通一下就行,等症狀緩解后,沈醫師會提醒父母注意孩子的喝水飲食和排便習慣。但是長此以往,孩子容易形成功能性便秘,消化吸收減弱,導致營養不良、身材消瘦,生長發育也會受到影響。

鼓勵孩子在學校多喝水

在陌生環境上廁所

孩子們總在學校憋大便,是不是缺乏相關的生理知識科普?

錢報記者隨后又在某小學2個低段班做了后續調查,結果發現:70個孩子裡,有憋大便習慣的小朋友共16個,其中被家長科普過憋大便危害的小朋友佔95%。

城西某知名幼兒園的家長劉女士向錢報記者報料稱,兒子今年念幼兒園大班,卻從來不願意在幼兒園大便。一開始是嫌棄幼兒園衛生間是蹲坑,蹲著解手一會兒就累了﹔而且地上臟,解大便容易弄臟褲子。孩子很不適應,好幾次回家向她吐槽:幼兒園廁所太臭了,寧願憋大便回家在坐便器上解決。

這位媽媽很著急,在家幾次三番和孩子叮囑了憋大便對身體造成的危害,但孩子依舊不願在幼兒園解手,她實在無能為力了。看到這麼多家長都在為孩子大便的事情頭疼,她挺好奇:這種情況到底怎麼解決?

首先,要對這件事引起重視,如果出現肚子不舒服或者便秘,要及時就診。浙江蕭山醫院兒科主任醫師沈道江告訴記者,診斷兒童是否便秘,主要看每周排便次數,“每周排便小於等於2次,大便干結堅硬,糞便粗大或是一粒粒的形狀,就是兒童便秘,嚴重時會導致肛門出血、腹痛。”

其次,養成定時排便習慣,這也是解決孩子憋便的關鍵。“一定要每天定時監督孩子排便,最好挑家長和孩子都有空的時間段。排便生物鐘養成后,腸道定時蠕動產生便意,有了便意要立刻去上廁所,不要讓孩子憋著。”此外,還要注意飲食習慣,讓孩子在學校也要多喝水,不要養成挑食的習慣,粗纖維和精細蛋白都要吃。

針對孩子精神緊張導致的憋便,沈醫師認為需要家長心理上的指導,“鼓勵他們大膽一些,多帶出去走走,比如帶他們出去看電影,孩子想排便的時候,可以讓他在陌生環境裡獨立完成。”

一位班主任則拜托錢報記者轉告家長們:“除了老師,我也是一名幼兒家長。作為家長,對這個問題更感同身受。孩子們在校憋大便的原因,一是怕時間不夠,二是孩子在學校裡精神容易被分散,容易忘記自己要拉大便的事兒。所以家長在帶娃時,一定要讓娃明白及時排便的重要性﹔也要告訴孩子,一旦想排便了,即便在課堂上也可以舉手示意,老師一定會同意的。”

當然,造成孩子便秘的原因有很多,除了經常憋便外,孩子活動量小,喜歡看電視、玩電腦、缺乏體育鍛煉,喜油炸、方便食品,不喜歡蔬菜、粗糧,飲水過少,沒有固定的排便時間,有便意時不排便等習慣都會造成便秘。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便秘是繼發性便秘,由孩子身體疾病引起的。因此一旦有便秘情況來醫院確診是非常必要的。(沈蒙和)

(責編:陳藝嫻(實習生)、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