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斜杠青年”:創新生力軍助推效益增長

2018年12月26日08:4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斜杠青年”:創新生力軍助推效益增長

  南方電網廣東中山供電局青年研發的500千伏桂山變電站巡視機器人“大眼萌”

  全國“青年崗位能手標兵”、南方電網貴州銅仁供電局青年詹樂貴在技術研發現場

  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教育培訓評價中心青年研發的輸電線路高空巡視VR設備,能幫助新員工對工作環境、操作流程進行全面熟悉和操作訓練

  2018年南方電網公司青年創新論壇暨“創新發展 青年爭先”主題團日活動現場

  南方電網廣東東莞供電局輸電管理所青年研發的激光遠程清障裝置“激光大炮”

  “去年,我們的智能巡檢機器人入選紀錄片《輝煌中國》,震撼全國,今年我們推出了第二代創新成果,它叫‘阿童木’……”在近日舉辦的2018年南方電網公司青年創新論壇暨“創新發展 青年爭先”主題團日活動上,智能巡檢機器人“阿童木”、“激光大炮”、智能頭盔、輸電線路高空巡視VR等140多個南網青年創新成果集體亮相。這些以南網“斜杠青年”為主力的創新項目,引發各界關注。

  “斜杠青年”,正在成為南方電網青年的一種“時尚”。

  一邊搞生產、做服務,一邊研發專利、想新點子﹔崗位工作做好了還不行,還要開個“青年創客空間”、工作室,爭當創新先鋒、技術專家。這就是電網版的“斜杠青年”。

  以“斜杠青年”為代表的青年員工,正在成為南方電網公司創新的生力軍。

  近年來,南方電網公司廣泛採用青年科技創新、職工創新、合理化建議征集、創建“青年創客空間”等多種形式,鼓勵青年員工爭當創新領域的“斜杠青年”,積極推動青年創新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黨的十八大以來,南方電網公司累計成立青年創新團隊1641個,形成項目產業化數量84個,產生經濟效益3.5億余元,成為公司實施創新驅動、加快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的重要力量。

  15000多位創新達人:“斜杠青年”蔚然成風

  每年,有超過200天奔走於作業現場。

  十多年間,足跡遍布廣東汕尾、廣西貴港、湖南鯉魚江等地。

  十多年來,為省內外500多台各類型機組“把脈看病”,為電力企業挽回經濟損失上億元。

  這是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電力科學研究院教授級高級工程師劉石對自己的總結。

  說到創新,劉石也是一名“斜杠青年”。他的另外兩個身份是全國優秀科技工作者、南方電網高級技術專家。

  “我從小喜歡理科,一直想要去現場。”劉石說。十多年來,他奔波在各種電力設備檢修的現場,見招拆招,解決了無數的棘手問題。

  在做好設備檢修的基礎上,劉石和他的團隊大搞科技創新,成果相當可觀:獲得省部級獎勵10余項,主持項目中1項獲得南方電網科技進步一等獎,4項獲得廣東省科技進步二等獎和3項中國電力獎。

  對來自南方電網貴州銅仁供電局的青年詹樂貴來說,“斜杠”帶來的快感同樣很愉悅。在做好本職崗位工作之外,詹樂貴沉醉在各種技術研發中,創新發明成果不勝枚舉。

  在2018年南方電網公司青年創新論壇上,詹樂貴牽頭研發的“變電設備便攜巡查探測裝置”,受到現場專家和青年的好評。這項成果解決了變電站巡視人員長期以來巡視設備時的一大盲區,對保障供電起到了很大作用。

  工作13年來,類似的成果始終伴隨著詹樂貴的職業成長。截至目前,他已經斬獲國家實用新型專利31項,獲得國家、省、市科技進步獎等各類獎項20余項,為企業節約成本2000多萬元。今年8月,他又獲評“全國青年崗位能手標兵”,“斜杠”之路增加了精彩的一筆。

  目前,南方電網公司共有青年近10萬人。以“斜杠青年”為代表的創新大軍,正在結出豐碩的果實。

  黨的十八大以來,南方電網公司累計成立青年創新團隊1641個,產生了15020名青年創新達人,形成項目產業化數量84個,產生經濟效益3.5億余元。而在南方電網職工技術創新開展的8363個項目、超過3000項技術創新成果中,有相當一部分就是青年的創新成果。

  1140個陣地:為“斜杠青年”搭建創新平台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

  南方電網公司作為中央企業,歷來發揮著創新“國家隊”的作用。公司將以創新驅動核心競爭力提升,以創新驅動人才成長,加快建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黨的十八大以來,南方電網公司大力推進科技創新,科技研發投入累計284.4億元,實施科技項目5262項,其中承擔國家級科技項目31項﹔專利擁有數達10834件。2018年初,公司主導的“特高壓±800千伏直流輸電工程”成果獲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

  人材者,求之則愈出,置之則愈匱。對善於搞創新的“斜杠青年”來說,有創新平台,才能更好地在“斜杠”上添加內容。

  近年來,南方電網公司積極創建起“南網工匠”“南網創客”“南網勞模”等創新平台,激發包括青年在內的基層員工創新熱情。今年的一項調查顯示,南方電網公司近70%的青年認可公司勞模(技術能手)創新工作室、青年創客空間等載體對促進創新創造的作用。

  此外,南方電網公司還充分發揮團組織的作用,創建青年創新陣地1140個,採用一系列手段為青年創新提供展示交流平台。

  在2018年南方電網公司青年創新論壇上,來自公司各單位的140多項青年創新成果得到展示,近200名青年代表圍繞電力技術、智能電網、電力大數據應用、“互聯網+”新業態等創新領域進行了深度交流。

  過去的幾年間,南方電網公司團委還舉辦“改革創新 青年先行”——青年“微創新”評選展示活動,將青年創新焦點向服務創新、管理創新延伸發展,累計收到下屬單位團組織申報的成果600余項。同時,通過主題實踐活動、青年科技創新活動、合理化建議征集等形式多樣的活動,積極推動青年創新成果的實際應用。

  五個優先:給“斜杠青年”更多激勵

  青年是社會上最富活力、最具創造性的群體,理應走在創新創造前列。

  在南方電網,以“斜杠青年”為代表的青年創新群體,在重大創新任務中已經沖鋒在前,顯現出生力軍的擔當。

  作為南方電網的“中央研究院”,南方電網科學研究院在科技創新中勇擔重任。該院青年胡斌江及其團隊研發的“大系統仿真建模輔助軟件”,使仿真實驗從機械式工作邁向智能型創造的快車道。

  在廣東,南網青年對大數據、人工智能、“互聯網+”等新技術、新業態,一直在不懈探索中。南網十大杰出青年、大數據與人工智能博士、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管理創新青年先鋒楊晶晶以大數據分析為基石,摸索出企業提質增效、精益管理的有效模式﹔南方電網深圳供電局青年創造出“臨電共享”模式,大大降低了接電成本﹔南網傳媒公司青年聯合地方政府建立起經濟運行分析大數據平台,助力政府部門對經濟運行進行精准研判,其為廣東省定制的“制造業大數據指數”受到認可。

  而在廣西,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青年研發的“可視化保供電系統”,採用“一圖兩化”操作系統,實現了信息的快速共享,提高了精益保供電的效果。

  “青年成長成才,離不開自身努力,也需要鼓勵創新的良好外界環境。”南方電網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今后,對那些在重大創新中表現突出的青年員工和團隊,南方電網公司將在激勵機制上給予“五個優先”。也就是,優先推薦申報上級更高層次的榮譽、優先推薦參選公司綜合榮譽和專業榮譽、優先推薦參選職工代表、優先推薦參加更高層次平台的培訓教育和挂職鍛煉、優先提拔使用。

  此外,南方電網公司還將加強創新保障,持續優化科技創新、職工創新和青年創客項目管理、成果轉化,不斷提高團隊中青年骨干的比例。同時,將用好科技進步、技術改進、大眾創新、職工創新等獎勵政策,積極探索虛擬股權激勵、項目分紅、項目跟投等激勵方式,切實提升創新效益。(數據來源:南方電網公司)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