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北京市密雲區:構建“以學定教”的學前教育課程體系

2018年12月25日14:3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5日電 近日,北京市密雲區課程建設推進研討會在京成功舉辦。研討會以“助力兒童的主動學習與發展”為主題,邀請了北京市密雲區教育委員會教工委書記張文亮、首都師范大學學前教育學院院長王建平、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早期教育研究所所長蘇婧等嘉賓,共同探討自然化、游戲化、生活化的主題課程建設。

開幕式領導嘉賓合影

張文亮在致辭中表示,北京市密雲區教育委員會及教師研修學院等多方,將積極推進素質教育改革的進程,採用行政教研聯動方式,以課程建設為載體,將《快樂與發展》課程與密雲區區域特點和人文特點有機結合。同時,張文亮強調,教師在教學實踐與課程改革中,必須認識到教師是兒童學習與發展的助推器,而非領跑員。要確立以游戲為基本活動、以學定教的教學方式,構建真正適合學前教育的課程體系,助力幼兒主動學習與發展。

學前教育工作者入園參觀

除此之外,研討會還設置了五個分論壇,分別圍繞繪本與戲劇游戲課程、科學與探究主題活動課程、傳統文化與課程、藝術與創造課程、幼兒園課程下的觀察與評價等五大議題展開分享與討論。

台灣清華大學幼兒教育系副教授孫良誠,從兒童的觀察與評價方面進行探討,他認為,觀察評價的目的與功能,是為了了解兒童的特質、在不同領域的發展情況、行為表現的意義,以及教師實施教學及照顧的成效,進而發展更佳的幼兒教保計劃,同時幫助教保人員省思,調整對兒童的價值觀,以及與幼兒互動的能力。對此,孫良誠提出了自然觀察與實驗室觀察、結構觀察與非結構觀察、參與觀察與非參與觀察、直接觀察與間接觀察等多種觀察方法。

幼兒園課程展示

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教授張曉華,以《菲菲生氣了》繪本戲劇教學為例,通過課程約定與暖身活動、界定問題、發展問題、解決問題、復習這五個階段,講解了如何進行教育戲劇的教學。他表示,“教育戲劇”基本上是由是任課老師在課堂內所靈活運用的一種戲劇教學與教學方法。它不拘泥於任何形式、時間與空間、也不限制人數的多寡,主要在運用戲劇與劇場的要素與技巧於教室內,作課程的教學。

幼兒園課程展示

關於密雲區學前教育發展情況,張秀紅提出,要進一步推動密雲區幼教課程建設的步伐,有效提升密雲區干部教師觀察評析兒童的能力,才能夠有效地助推兒童的學習與發展,實施科學的保教工作。

在課堂展示環節中,參加研討會的的學前教育工作者進入各個幼兒園進行觀摩,在園內老師的帶領下,參觀了班級主題活動及區角環境等,與孩子們親切互動,老師們也結合園所實踐案例進行了經驗進享。

幼兒園課程展示

本次研討會以研促學,以交流促分享,不僅彰顯了密雲區學前教育課程建設及課程改革的成果和特色,同時有效提高了教師駕馭課程的能力,對未來的學前教育課程建設與改革產生了積極的影響。據悉,此次會議由北京市密雲區教育委員會聯合首都師范大學學前教育學院主辦,由北京市密雲區教師研修學院承辦,人民幼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協辦。(李依環 羅天林)

(責編:劉婧婷、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