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四川2018年下半年公務員考試 申論聚焦人才的"流"與"留"

2018年12月24日13:5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2018年下半年公務員考試 申論聚焦人才的"流"與"留"

  12月23日,我省迎來史上考錄比最高的一次公務員招考筆試。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本次考試採取非常嚴格的安保措施,部分考場設置了人臉識別系統識別考生身份。本次考試的《申論》題目聚焦人才的“流”與“留”,在不少考生和培訓機構意料之外。

  這次筆試,是全省法院、檢察院、公安、監獄等政法系統和甘孜州公開考錄公務員筆試,競爭激烈。全省應考人數155638人,擬錄用名額2509人,應考人數與錄用名額之比為62:1,是我省公招考試以來考錄比最大的一次。據省人事考試中心統計,當天雖然有2.8萬余人缺考,缺考率為17.99%。但與我省歷次公務員考試筆試缺考率相比差距不大。

  當天的考試,在試卷運輸、發放、回收以及考生身份識別等各個環節,都採取了十分嚴密的安保措施。據介紹,試卷運輸的車輛全部裝有GPS定位系統,通過省人事考試指揮系統可以隨時觀察車輛運行情況和車輛內部情況。考場內監考人員拆封試卷前,會隨機抽取兩名考生對試卷密封情況進行檢查。全省5199間考室對考試全程錄像,部分考場通過人臉識別系統對考生身份進行識別,防止代考發生。此外,為確保考試安全,監考大師、無線電監測車輛等反高科技作弊裝置也投入使用。

  本次考試的公共科目,包括《申論》和《行測》。作為歷來受社會關注的《申論》考題,本次也出乎一些考生和培訓機構的意料。記者在省直考點採訪時,一些考生表示,考前有些培訓機構把《申論》題押在“網絡民意”“基層發展”等方面,但此次考試卻考的是人才“流”與“留”。據部分考生回憶,《申論》給出與人才回流、人才流動相關的一些資料,要求考生理解“一個人可以選擇領略不同的人生風景,也可以選擇一輩子隻做一件事”這句話,並聯系實際以“流”與“留”為主題寫一篇議論文。省人事考試中心相關人士分析認為,這道題既考察考生的綜合分析能力、人生觀,也考察作為一名公務員的大局觀和宏觀認識事物的能力。(記者 劉春華)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