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19年考研開鑼 創下近十年報考人數漲幅之最

2018年12月22日15: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2日電 (記者 林露)今天,2019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入學考試初試開鑼。此次招考,全國考生規模達到290萬人,比去年增加52萬人,漲幅高達21%,雙雙創下近十年來的歷史新高。新東方在線國內考試事業部總經理、首席考研規劃專家甘源分析說,研究生招生計劃人數的增長遠低於報名人數的增長,勢必導致競爭白熱化。

考研繼續“升溫”

甘源介紹說,2019年考研報考人數比2018年上漲21%,不論是增長的絕對人數還是漲幅,都達到近十年來的峰值,多所招生單位的報考人數也都創下歷史最高紀錄。

其中,往屆生報名人數增長超過應屆。以2018年考研數據為例,應屆生報考131萬,比2017年增加18萬人﹔往屆考生報考107萬,比2017年增加19萬人。受非全日制考試改革的影響,越來越多的社會在職人群加入考研大軍,成為報考人數增多的一個重要原因。

相比前兩年,考研更加功利化。甘源指出,嚴峻的就業形勢,是考研持續升溫的主要原因。根調查,近七成考生希望通過考研改變自己的學校背景,提高就業競爭力。尤其是在職考生,學歷逐漸成為打破升職加薪瓶頸的有效手段

命題難度不會有太大變化

隨著報考人數大幅增長,競爭激烈程度上升,考試難度是否會“水漲船高”?甘源認為,答案是否定的。一方面,盡管招生人數增長導致競爭更加激烈,但從招生角度看,國家線總體上保持穩定,隻有少數熱門學科復試分數線可能有小幅上揚。另一方面,報考人數增加並不意味著考生整體應試水平同步提高,學霸畢竟隻佔少數。由於考研初試命題需要兼顧招生在地區、專業和院校方面的公平性,初試命題難度不會有太大變化。“多年來,初試命題難度一直非常穩定。”

每年考研會有一定的棄考率,基本穩定在10%-20%之間。他建議,考生要調整好心態,盡量堅持到底。棄考者包含部分對未來職業規劃不清晰的考生,他們考研往往是跟風行為,由於信念不堅定更容易中途“離場”。對在職考生來說,時間緊任務重,頂著工作和學習雙重壓力,他們產生放棄念頭的可能性也較大。

復試淘汰率可能激增

值得注意的是,國家線穩定並不代表每個招生單位的分數線穩定。從2007年到2016年,十年間,研究生招生計劃僅增長了6%,遠低於報名人數增幅。考生扎堆在部分院校,院校的復試分數線以及報考錄取比例都在坐過山車,少部分院校的熱門專業的報考錄取比例突破40比1。

甘源預測,今年不少招生單位將繼續提高復試淘汰率,形式多元化,難度加大。盡管有更多考生進入復試,但招生人數不變,更多考生會面臨落榜,轉而尋求調劑的機會。

他建議,考生應盡早做好復試准備,盡量提前聯系導師或在讀的學長,提升專業知識儲備,短期突破英語口語和聽力能力。這樣,可以提高勝算,脫穎而出。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