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安全上學路民意數據報告發布 佔道停車問題最為突出

2018年12月21日17:1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1日電 (記者 郝孟佳)昨日,《2018路見·北京安全上學路民意數據報告》在京發布。報告顯示,北京市各區上學路安全性指數由高至底依次為:西城區、大興區、東城區、朝陽區、海澱區、昌平區、豐台區。

《報告》通過構建佔道停車、過馬路(紅綠燈、斑馬線天橋地道等) 、步行空間(人行道環境)與設施(照明、監控減速帶等)四個維度,整合並解析民意數據,形成北京市各行政區上學路安全性指數的綜合排名。

“這份報告是繼今年9月發布的《北京五環內學生上路安全風險分析和實地調研》的補充研究,我們希望發動居民 ,進一步明確並歸納孩子們上下學實際遇到的安全問題”。宇恆可持續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姜洋表示,希望通過這份民意報告,引起社會對孩子上學路安全的關注,營造‘安全上學路’ 。

據了解,該《報告》通過邀請居民參加“安全上學路提案征集”活動,在北京共征集提案1722份,涉及佔道停車、過馬路、步行空間和設施四大議題,覆蓋北京除平谷外的15個行政區 。其中, 佔道停車問題最為突出,過街問題其次。

“本次排名基於微觀的、自下而上採集居民提案,與宏觀的、自上而下的大數據分析相比有很多差異”。宇恆可持續交通研究中心規劃師費晨儀表示,“居民反饋的佔道停車、缺乏照明與監控以及輛超速的情況,是對上學路大數據分析的很好補充,這些現狀難以從開源數據渠道獲取。”

《報告》也根據民意數,羅列了北京存在不安全上學環境的重點路段和校。據悉,該《報告》將被遞交給相關部門,以推動中小學生安全的上學環境, 促進改變的發生 。

“這種自下而上的方式集中且真實反映了居民訴求”。姜洋建議,相關部門可以重點從基本設施保障、過街保障、校門周邊無車化、鼓勵綠色出行以及完善步環境等五個方面入手,保障中小學生的上下學安全。

(責編:郝孟佳、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