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9年藝考季大幕開啟 浙江美術高考生破兩萬

2018年12月20日08:25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9年藝考季大幕開啟 浙江美術高考生破兩萬

  美術生們正在訓練人像素描。

  截至昨天,全國20多個省份和直轄市結束了美術聯考。上周末,浙江省2.16萬美術生參加了全省美術聯考,比去年增加了2300人。參考人數增加,意味著競爭越加激烈殘酷。而對藝考生們來說,他們的高考沖刺之路才剛剛開始。接下來,迎接他們的,是比聯考難度更大的各大院校的校考。

  雖然,今年的全省聯考已經夠難了。

  最近幾天,吐槽聯考難的段子在網上很是風靡。全國幾十萬美術高考生集體哀嘆“涼涼”:今年的考試,又變難了!

  聯考校考難度都在增加

  美術高考競爭更加激烈

  今年已經結束的各省聯考,考題呈現出多樣性的特點,各地考生都在網上吐槽今年要“涼涼”,段子頻出。

  素描考試中,最難的肯定是人像素描,因此大部分畫室在培訓美術生的時候,都會進行大量的人物畫訓練。結果,讓人始料不及的是,今年不少省份卻轉而考畫石膏像。

  色彩考試,以往大部分省份都會考靜物畫,比較常見的是在桌子上鋪張襯布,上面放一堆瓶瓶罐罐和各式水果。但是,就算是常規的靜物畫,今年也有省份的考題“玩”出了新花樣。

  比如河南省的色彩考題,被網友譽為“有處女座強迫症的風范”:桌子上的瓶瓶罐罐和水果等都碼得整整齊齊,而那張襯布還是被卷起來的。這樣一來,繪畫的難度就增加了不少。

  浙江省的色彩考試大綱裡,除了靜物畫,還有風景畫的要求。今年浙江的考題,就是要求畫一張“陽光下的古鎮老街”,這又比靜物畫難了一個高度。

  速寫考試可能是聯考中最有趣也最富挑戰的環節,考試時間僅有30分鐘,考生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畫出命題作品,難度堪比高考作文。

  例如,天津今年的考題是:兩個少先隊員攙扶老人(在公交車上的場景默寫)。天津考生哀嘆:要求30分鐘畫3個人,根本來不及啊!

  然而浙江的速寫考題更進一步,給出的照片是一位青年推著輪椅,背景中還有很多人。要求根據圖片,畫一張以青年志願者服務社會為主題的場景速寫,而且要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人物動態速寫。

  山東省的速寫考題是:持畫板的男青年速寫動態一幅﹔花樣滑冰女青年的速寫動態一幅。兩幅獨立的人物速寫,讓很多隻練了很久人物組合速寫的考生哭暈在考場。

  聯考尚且如此,接下來專業要求更高的校考就更讓考生顫抖了。從聯考這個態勢,今年校考恐怕還會難上加難。

  例如,往年四川美術學院出過羽毛球的考題。中國美術學院曾經以自行車、不鏽鋼水壺、雨靴、雨傘等角度刁鑽的考題讓考生崩潰。中央美術學院的考試更天馬行空,鮑勃·迪倫的歌曲《在風中飄搖》、轉基因魚等都進過考題。

  “這幾年藝考生人數在增多,所以即便是聯考,考試題目也會花樣百出,讓人出其不意,藝考的難度在提升。”

  杭州匯海畫室的色彩老師易平丹告訴錢報記者,“例如色彩、素描考試的范圍在擴大,以前可能都是畫靜物,現在風景和彩頭題目也會出現,素描考試還會增加頭像默寫等等。而且,各大美院校考的難度,隻會更高。像國美、央美這些頂級的美院,考試題目非常靈活,考察的是學生的綜合能力,僅僅會畫一種畫是應付不來的。但是,總的來說評分標准和畫面效果和往年是相似的。”

  畫室搬家了

  記者走訪富陽的新畫室

  今年,中國美術學院象山校區所在的轉塘地區眾多的美術高考培訓畫室,大部分都搬遷到了富陽。不僅是中小畫室,有些老牌大畫室,例如吳越、白塔嶺、之江等,都把重心往富陽轉移了。

  畫室搬家了,藝考生們有什麼感受?記者近日走訪搬遷到富陽的畫室,在320國道靠近杭州野生動物世界兩旁,藝考大軍正在改變當地的風景。曾經,整個杭州轉塘遍地都是畫室,每年容納數萬名藝考生,催生了周邊圍繞藝考的產業鏈,轉塘農民都當起人體模特。現在,隨著許多畫室搬遷,藝考的氛圍在富陽的320國道邊上聚集起來了。走在國道附近,就能看到沿路有不少藝考培訓學校的宣傳材料。

  從轉塘到富陽,不少畫室進行了場地、硬件升級。例如匯海畫室,是今年搬到富陽的眾多畫室之一,在富陽聖泓園租下一整棟高樓。整個聖泓園裡有不少藝術培訓學校,匯海畫室的隔壁樓裡就傳來了音樂考生的歌聲。

  畫室所在的3號樓,每一層都有不同的教學內容。每個教室頂上都挂著一排排歷屆藝考狀元的名字,優秀的學生作品也會展示出來,以此激勵學生。

  雖然學生們都是2019級,但也按照地區和所要報考的院校種類劃分成不同的班級。在各大畫室裡,都有“聯考班”、“校考班”和“美院班”的區分。聯考班的學生隻參加各省聯考,他們的升學目標是本省院校的藝術專業。校考班會向外省的985、211綜合類大學的藝術專業發起沖擊,這些院校大多有學校自己的招生考試。

  而在“美院班”的則是專業要求最高的一群學生,因為他們的目標是各大美術院校。在“美院班”的樓層,錢報記者看到了真人模特,這是聯考班的學生沒有的課程內容。

  “去年我參觀過轉塘的老畫室,覺得新畫室的條件更好。”來自湖北一名考生告訴記者,“現在的宿舍跟賓館似的,每個房間都有洗衣機。”

  不過,也有同學更偏愛轉塘。一位來自溫嶺的男生包磊今年四月就來杭州備考,那時畫室還在轉塘。他就表示十分懷念轉塘的氛圍,“那裡還有個籃球場,畫累了可以玩玩。不過,學校在山腳下,夏天蚊子比較多。”

  有人一天畫12小時

  來杭州4個月沒逛過西湖

  劉欣玥是宜昌市三峽藝術高中的學生。這所學校是湖北省唯一的以音樂、美術教育為特色的全日制高中,有在校生600多人。和劉欣玥一起來杭州備考的湖北考生,一共有8人。

  藝考生通常要在遠離家鄉的畫室裡培訓大半年。劉欣玥和她的同學們今年8月來杭州集訓,一直要到明年二三月份各大院校校考結束為止。對他們來說,這一年的中秋、國慶、聖誕、元旦和春節都要在杭州度過。

  在畫室集訓的日子,日程被排得滿滿的。上午7點起床,8點到11點半上色彩課,下午2點到5點速寫課,晚上6點半開始是寫生課,接著晚自習一直到12點。

  “其實畫畫並不辛苦,杭州的老師專業素養都很厲害。在這裡,想家才是最大的苦惱。”劉欣玥說,“前幾天外婆過世,媽媽沒有第一時間告訴我,不讓我回去,就是怕影響我學習。”

  劉欣玥在成績比較優秀的“美院班”,她的目標,是考取中國傳媒大學的影視設計專業或者北京電影學院的攝影專業。

  劉欣玥說:“聯考班和校考班可能每天都在畫同樣的東西,比較枯燥。但是美院班除了繪畫基礎,還會學更多有趣的東西。上周就上了一周的人體課,老師請了兩個裸模來給我們上課。有時候還會外出寫生,去了敬老院、菜市場、超市、地鐵站,進行速寫和寫生的訓練。”

  盡管去了那麼多地方,4個月來卻一次都沒有進過杭州市區。“老師不讓去,怕我們分心。”劉欣玥笑道,“還好我去年來踩點的時候去過中國美院,看了一眼西湖啦!”(記者 鄭琳)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