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考研倒計時,你准備好了嗎?

李 貞 張 萌
2018年12月15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考研倒計時,你准備好了嗎?

12月22日至23日,2019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即將開考。今年的考研有哪些新特點,考生們又做了怎樣的准備?就此,本報進行了採訪。

報考人數增加

根據公布的數據,今年,河北、湖北、遼寧、四川等省份的考研報名人數均突破10萬,河南突破23萬。截至10月31日網上報名結束時,全國考研報名總人數共計285萬人,創歷史新高。

數據顯示,女生考研的人數佔報名總人數的60%以上。除應屆生以外,往屆生的報考人數也在增加。

報考人數的增長,反映了更多的本科生願意繼續深造、提高學歷,這也是就業環境的要求。准備參加考研的中國人民大學本科生王小平說:“現在社會對學歷的要求普遍有提高。有些崗位特別注明要求研究生及以上學歷。考研不僅是為了繼續學習,也是給未來的就業增加砝碼。”

報考類型多樣

在報考類型上,專業型碩士受青睞。北京林業大學研究生院的官網顯示,今年報考的考生中有2432名報考學術型碩士,4192名報考專業型碩士,后者的報名人數比前者多了近一倍。陝西科技大學官方數據顯示,今年報考的學術型碩士的考生佔總人數的45%,專業型碩士考生佔總人數的55%,專業型碩士報名人數佔絕大多數。

“專業型碩士的招生人數更多,相比學術型碩士,隻需要2年時間就可以畢業。”今年報考了專業型碩士的李雯說,社會對專業型人才的需求量增大,所以越來越多的考生選擇報考專業型碩士。

從2017年開始設立的非全日制碩士研究生也是很多考生的選擇。非全日制學歷的畢業証效力等同於全日制,這也使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報考成為近幾年的熱門。“非全日制的授課方式,既可以獲得學歷,又不耽誤自己的日常工作,可謂是一舉兩得。”已經參加工作的考生李麗說。

考生全力以赴

“‘考研黨’寒冬裡5點起床佔座,每天隻睡4個小時,一本書要背8遍”“考研壓力大到哭”“考研女生室外背書,冷到結冰”……近來,各種關於考研的新聞,折射著學子們為夢想奮斗的拼搏精神。

“習慣了一個人去圖書館自習,習慣了一個人去空空蕩蕩的食堂吃飯,習慣了忍受考研過程中的寂寞。”夜裡22時仍在樓道裡背書的王可說,雖然考研過程很艱苦,但是一想到自己離心儀的學校又近了一步,心裡就充滿了力量,干勁兒十足。

考試不僅是知識的較量,更是身體素質、抗壓能力、意志力等多方面的比拼。已經研究生二年級的張丹給學弟學妹們的建議是:“心態特別重要。在最后的階段,希望考研的同學可以穩住自己,堅定目標,不輕言放棄!”

學校加油助力

在考生努力復習的同時,學校也在密切關注著他們的身心健康。

臨近考研,考生們或多或少都有著一些焦慮情緒。“我最近老是失眠,閉上眼腦子裡全是考研”“最近記憶力越來越不好了,單詞總是記了就忘”“每天早出晚歸的,用在學習上的時間也不少,怎麼感覺沒有記住多少呢?”針對這些問題,各大高校紛紛出台相關政策來積極應對。中國人民大學研究生會在校內網站上推送經驗貼,給考生加油打氣﹔河北師范大學開設了專門的考研自習室,使考生安心復習﹔山東大學請考研成功的同學,為大家線上答疑﹔廈門大學官方微博推送考研英語熱詞,幫助考生總結整理。

考研機構的專家名師也在最后時刻為考生送上沖刺的“寶典”。考研教育網政治科目教師肖秀榮說:“希望同學們力爭作最好的自己,給2018年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奮斗本身就是一種幸福!”文都教育機構考研英語首席主講教師何凱文說:“考研的最后時間,也是最為關鍵的一段,它不僅會影響到最后的結果,還會帶給考研學生人生中最為寶貴的一筆財富,這筆財富就是‘成長’。”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12月15日 第 08 版)

(責編:郝孟佳、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