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教育部:各高校要把師德師風建設擺在教師隊伍建設首要位置

2018年12月14日17:2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4日電(記者 趙婀娜)首屆全國高校黨委教師工作部部長工作研討會日前在中國人民大學舉行,會議以“新時代高校教師師德建設探索與創新”為主題,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和全國教育大會精神,全面推進落實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系列文件精神展開工作研討。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中國人民大學負責同志出席會議並講話。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等68所高校黨委教師工作部部長參加會議。

會議指出,《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印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對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做出全面部署,突出師德建設在教師隊伍建設全局中的重大意義,明確了提升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的任務目標和重要舉措。日前,教育部印發《新時代高校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高校教師師德失范行為處理的指導意見》等系列文件,為進一步強化教師思想政治引領、明確高校教師行為規范、建立健全師德違規行為受理處理和責任追究機制確立了行動指南,明確了新時代高校師德建設的路線圖、任務書。

會議要求,各高校要對標新時代新要求,把師德師風建設擺在教師隊伍建設首要位置,突出師德師風第一標准,在完善師德長效機制、健全組織機構、壓實主體責任、優化管理職能上下功夫。要著力加強教師思想政治工作,強化對教師思想引領,不斷增強教師思想政治工作針對性和實效性。要著力推進《新時代高校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落地見效,促進高校師德師風建設取得更大的成效。要對高校師德建設中遇到的實際問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提出有針對性舉措和辦法,加快建設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質教師隊伍。

據悉,此次研討會由教育部教師工作司、思想政治工作司、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指導,中國人民大學承辦,是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召開后,高校普遍設立黨委教師工作部以來,首次以新時代高校師德建設為主題,以黨委教師工作部為平台的工作研討會。參會的全國高校黨委教師工作部部長在會上發言,交流了工作經驗,分享了工作體會,提出了加強師德建設的意見和建議。研討會對於深刻把握新時代高校教師師德建設的形勢任務、規律特點和創新路徑,加強高校黨委教師工作部門的建設與發展,具有重要的推動意義。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