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未來學校“什麼樣?新技術將助力教學改革

2018年12月14日17:0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4日電(丁雅誦 周雲燕)由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主辦的“未來學校研究與實驗計劃”部分課題研討會日前在北京舉行。針對高考改革的目標思路與挑戰、人工智能在教學中的應用、未來學校建設的理論與實踐探索等話題,與會教育工作者展開討論。

高考招生制度改革事關學生前途與國家未來。“當前我國基礎教育普及程度不斷提高,教育工作的重心要放在如何拓展優質教育資源,促進優質均衡發展上。” 中國教育學會會長鐘秉林表示:“高考改革啟動后,選課制、分層教學、分組學習、走班教學都可能成為新常態。在實施中應呈現出多樣化趨勢,真正因校制宜、因地制宜,要發揮評價在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提高教師素質和改進教學效果方面的功能。”

面對未來,教育如何借助新技術,實現育人效果的提升?清華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系知識工程研究室高級工程師張鵬提出構建基礎教育知識圖譜。“知識圖譜將為智能教育提供數據與能力支撐,同時也為教師的教學研究提供大數據幫助。”張鵬解釋道。

“‘未來學校’倡導重新設計學校,通過空間、課程與技術的融合,探索‘互聯網+’背景下的學校結構性變革。”談起“未來學校”,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國際教育創新研究室主任蘇紅表示,當前“未來學校”已成為國際教育研究的一個重點領域,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開始實施“未來學校”建設項目,並以此作為推動教育發展一個重要戰略舉措。

研討會上,“未來學校研究與實驗計劃”部分課題負責人分享了課題階段性研究成果。

課題《新高考改革背景下教學研高效耦合的智慧校園建設研究》,針對“學生選科指導”“教學資源評估”“走班教學質量”進行專項研究,提出了“一攬子”的系統化解決方案,在海南省、北京市東城區以及全國數百所高中的應用中,取得顯著成效。

課題《基於人工智能的課堂觀察體系建設》將研究重點集中在“課堂”這一重要教學場景,通過人工智能技術的應用,比如分析課堂上學生的表情變等,對課堂教學過程進行智能、快速、全面的分析。

課題《關於教學診斷與改革的智能一體化系統研究》,聚焦如何利用現代教育信息技術,改進教學評價工作。其研究成果,將為各級教育部門提供教育發展數據好評價結果,及時發現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中的問題,為改進教學方案提供參考。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