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國家開放大學:匠心打造思政教育新模式

2018年12月14日09:0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4日電 (記者 郝孟佳)近日,國家開放大學“新時代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討會在武漢召開。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長張文斌表示,開放大學作為我國高等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很多方面與普通高校學生思想政治工作相類似,都是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建設者和接班人。

張文斌認為,在全國教育系統深入貫徹落實全國教育大會、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精神這樣一個新形勢下,國家開放大學專門組織研討新時代學生思想政治工作這一重要課題,意義重大,影響深遠。他說,對於有著380多萬學生數量的新型大學,開放大學的學生思想政治工作要納入到整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當中來。

國家開放大學一改板起面孔枯燥說教的傳統思政教育模式,匠心打造每一門思政課。2017年11月,學校成立了思政課領導小組,以學生為中心,以問題為導向,將現代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組織權威專家學者和先進技術團隊,聯手用“制大片”精神建設思政課程。目的是通過形式創新,適應學生泛在學習、移動學習、碎片化學習的需要,使學生樂於學習,時時能學,處處可學,潤物無聲,入心入腦。

為了用好國家開放大學思政課,學校依托“六網融通”為特征的人才培養模式的網絡平台,打造了思政課“網絡學習空間”“網絡學習課程”“網絡教學團隊”“網絡學習支持”“網絡考試測評”以及“網絡教務管理”新模式,為學習者提供一站式的學習服務,學生隻要登錄,就可以享受海量思政課學習資源和全方位學習支持服務。經過近一年的努力,目前已有上百萬人次注冊學習。

“我們下一步就是要基於網絡,用三個結合,即線上線下結合、校內校外結合、總部分部結合,確保每一門課都有足夠數量和高質量水平的團隊。”國家開放大學黨委書記、校長楊志堅表示,國家開放大學體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絕對不是某個分部或總部的事,是需要大家攜手共建,共同努力。

“接下來,國家開放大學總部還要組建開放式的、基於網絡的馬克思主義學院,聯合普通高校、高職院校和社會力量,一起圍繞思想政治教育學科研究、課程研究,聯手推進,辦出自己的特色。”楊志堅說,作為以現代信息技術為支撐的,辦學覆蓋全國的的新型大學,國家開放大學不僅要建好網絡思政課程,進一步提高課程質量和水平,打造“思政金課”,而且要用好思政課程,要加大國家開放大學體系思政課程的支持服務,保障思政課學習效果和質量。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