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央音樂學院慶改革開放40年 展示優秀創作成果

2018年12月14日15:2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4日電 (記者 郝孟佳)近日,“中國與世界——中央音樂學院改革開放40周年慶”系列活動在京舉辦。中央音樂學院黨委書記趙旻表示,本次活動梳理和展示了中央音樂學院在音樂人才培養、音樂創作和理論學科建設的成果和經驗,未來我們要在新的歷史進程中更加砥礪進取,為新時代音樂文化藝術事業作出更大的貢獻。

在題為“面向實踐、面向當代、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學科建設與發展”的論壇上,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中央音樂學院校友呂思清表示,改革開放給中國帶來了無限機遇,也給作為琴童的自己帶來了機會。呂思清有幸從8歲開始便進入了中央音樂學院學習,成就了個人夢想。

呂思清說:“在中央音樂學院,無數老一輩音樂家為中國的音樂教育事業不懈努力,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令我深受感動。這些都激勵著我以一個藝術家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去不斷傳播古典音樂,讓更多的人能夠享受音樂的美好。”

“得益於改革開放四十年來的政策和環境,中央音樂學院聲樂、歌劇專業培養了一大批活躍在國內外舞台上的歌唱家和在國內各音樂院校聲樂任教的骨干教師。”中央音樂學院聲樂歌劇系教授迪裡拜爾認為,站在中國與世界舞台中央時,應更加珍惜自身的民族屬性和文化傳承,中國的歌唱家和聲樂藝術,才能真正得到人民的、世界的認同。

“改革開放四十年,中央音樂學院的教學設施與環境有了全面改善,建立和完善了學科齊備、全面系統的音樂學科體系,為國家培養出大批屹立於中國與世界音樂藝術舞台和國家藝術文化傳承的各種優秀人才。也正是得益於改革開放,使中央音樂學院邁入世界一流音樂學院的行列,成為集創作、表演、教學、實踐、理論一體化的國家音樂重陣。”中央音樂學院院長俞峰表示,未來,中央音樂學院將以復興中華音樂文化為己任,深入挖掘中國傳統音樂資源,建立、健全中國傳統音樂教育體系與中國式西方音樂教育體系高度融合的,既有中國音樂特色又與國際接軌的新時代的世界一流音樂學院。

據悉,12月10日、 11日晚,在國家大劇院音樂廳,舉辦了兩場“中國與世界——中央音樂學院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音樂會” ,音樂會上展示了中央音樂學院在創作、演奏、教學等方面的優秀成果。

 

 

(責編:郝孟佳、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