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孔子學院如何打好“特色牌”

趙曉霞
2018年12月14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孔子學院如何打好“特色牌”

2017年,郭沫若展廳在埃及蘇伊士運河大學孔子學院揭牌。圖為學生在拍照。圖片來源:搜狐網

2018年9月,來自中國的巡演團到埃及蘇伊士運河大學孔子學院演出。受邀觀看演出的蘇伊士運河大學音樂系師生受到啟發,便用埃及的樂器排演中國歌曲。“這是個契機,孔院計劃和音樂系合作,建立一個音樂中心。” 埃及蘇伊士運河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朱廷婷表示,該中心將在2019年成立。

通過建立相關研究中心,讓埃及的民眾更加了解當代中國是蘇伊士運河大學孔子學院的特色之一。

“漢語+”項目蓬勃發展

據朱廷婷介紹,蘇伊士運河大學孔子學院從推動中國和埃及的學術合作以及和在埃及的中國公司緊密合作這兩個方面打造自己的特色。

今年11月,一場名為“京華夏安”的北京城市文化展在埃及伊斯梅裡亞市舉行。展廳裡,一幅幅繪有北京城舊容新貌的展板從點到面、從古到今為埃及觀展民眾講述著北京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這是與北京市文物局的合作成果。展覽不僅讓埃及民眾了解了北京城的歷史底蘊,也讓民眾走近了現代北京。” 朱廷婷說。

其實,在此前,蘇伊士運河大學孔子學院已與郭沫若紀念館合作建立了“郭沫若研究中心”,並在孔院設立了郭沫若展廳以及老舍展廳。“依托研究中心和主題展,孔院還舉辦了相關學術論壇。” 朱廷婷說。

此外,蘇伊士運河大學孔子學院和當地的中國公司緊密合作。具體包括為中國公司培訓人才﹔招開招聘會為當地中國公司輸送人才﹔開設跨文化培訓營。

“蘇伊士運河經濟區有數十家中國公司,創造了不少就業機會,許多在埃及的中國公司願意雇用講中文的埃及員工,對漢語+復合型人才需求很大。 2017年,孔院還舉辦了中國企業招聘會,不少埃及學生被錄用。” 朱廷婷說。

隨著漢語熱的興起,世界各地的孔子學院不斷拓展,開展了各類“漢語+”項目,蘇伊士運河大學孔子學院正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貼近當地學生需求

非洲第一所孔子學院內羅畢大學孔子學院便開創了“漢語+職業技術”項目。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孔子學院院長艾薩克·姆貝奇介紹說:“目前開展的‘漢語+職業技術’項目旨在培養既懂漢語、又懂技術的人才,滿足‘一帶一路’建設的實際需求。該校畢業生有的在蒙內鐵路擔任機修和乘務員,有的在內羅畢機場擔任中文廣播員,更多的則進入非洲大中小學成為本土漢語教師。”

成立於2007年的墨爾本大學孔子學院經過10余年的發展,也形成了自己的辦學特色。“孔院的特色課程——跨文化商務培訓項目很受歡迎。比如我們曾為某汽車公司的銷售人員提供了8期培訓,每期為期兩天,培訓內容包括中國消費者的消費習慣介紹、如何和客戶問好等,這些內容都是非常實用並且有針對性的。” 墨爾本大學孔子學院院長宮正說,“雖然目前在墨爾本有不少中文培訓機構,競爭激烈,但墨爾本大學孔院提供的是特色課程。”在她看來,唯有形成特色,才能在競爭中站住腳,“這也是孔院將來的發展方向”。

近年來,每逢春節,宮正都會赴旅游景點企鵝島為相關人員進行跨文化培訓。“班上的學生既有咖啡館的老板,也有景區員工,大家身份不同,但目標一致——為了更好地接待中國游客。”宮正說。

在宮正看來,墨爾本大學孔子學院正在完成從“我要提供給學生什麼課程”到“學生需要什麼樣的課程”的轉變。“隻有了解學生需求,形成自己的特色,孔院才能實現長遠發展。”宮正說。

搭建務實合作支撐平台

《孔子學院發展規劃(2012—2020年)》提出“適應學員多樣化需求,鼓勵興辦以商務、中醫、武術、烹飪、藝術、旅游等教學為主要特色的孔子學院”。

《孔子學院研究年度報告(2018)》指出,特色孔子學院是指以不同主題文化為切入點,以傳播漢語和中華文化為辦學宗旨的孔子學院。

以英國為例,目前有6所特色孔子學院,包含1所中醫孔子學院、3所商務孔子學院、1所出版孔子學院和1所舞蹈藝術孔子學院。值得一提的是,倫敦中醫孔子學院是全球第一所以中醫為特色開展漢語教育和中醫養生文化推廣的孔子學院。

美國佐治亞州立大學孔子學院則將自己的發展戰略定位為“商務特色孔院”。佐治亞州立大學副教務長沃夫岡·施樂爾告訴記者,該發展規劃旨在為商務交往搭建橋梁。

據沃夫岡·施樂爾介紹,佐治亞州立大學孔子學院目前所開設的商務漢語課程是小班制。“我們正在和佐治亞州立大學中文系共同研發亞特蘭大商務漢語証書課程,初步計劃在每周末集中上課,課程結束頒發証書。希望2019年能夠正式推出這門課程。”

“特色是辦好孔子學院的要訣。” 沃夫岡·施樂爾說。

傳統中醫講座走進羅馬中學課堂(新聞鏈接)

據新華社電 (記者李 潔 葉心可)中國中醫藥專家日前在意大利羅馬國立住讀中學舉辦傳統中醫知識講座,受到該校師生的熱烈歡迎。

這場題為“大山楂丸的中醫科學思維與現代科學証據”的講座,由中醫藥專家王國寶和楊春梅主講,通過豐富的多媒體講解和展示,向意大利師生生動地介紹了中國傳統醫學的健康理念和制藥傳統,引發聽眾對中醫的濃厚興趣。

羅馬國立住讀中學高中部的喬瓦尼學習中文已經超過3年。他說,中國傳統醫學是醫學知識和中國文化哲學的綜合體,充滿魅力。自己會繼續努力學好漢語,希望將來可以了解更多中醫知識。

該校孔子課堂的中文教師陳晨表示,舉辦中國傳統文化知識講座是該校中文課堂的特色,希望學生們通過學習漢語打開認識和了解中國的大門,同時也借此了解中國在建筑、醫學、科技等專業領域的發展,探索未來國際合作的趨勢。

近年來,隨著中意兩國關系不斷深入發展,意大利民眾學習漢語的熱情也在不斷升溫,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成為他們了解中國文化最直接、有效的途徑。據悉,目前意大利已開設12家孔子學院和39個孔子課堂,每年吸引上萬名意大利人學習漢語。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12月14日 第 09 版)

(責編:郝孟佳、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