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薪火相傳,夢想起航” 向陽花中隊文化傳承儀式舉行

2018年12月14日16:1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4日電 (記者 林露)近日,山東濟南市經五路小學舉行“向陽花”中隊文化傳承儀式,旨在將“向陽花中隊文化”傳承下去,讓更多學子在優秀文化的引領、熏陶下全面發展。此次儀式由學校師生和學生家長共同策劃。

經五路小學一直高度重視育人工作,尤其是立足少先隊組織的建設,始終將其作為落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培養新時代好少年的重要陣地。

“向陽花中隊文化”是經五路小學2011級4班在中隊輔導員華曉林老師的帶領下,歷經六年傾心打造的以“向陽花”為文化符號,以“健康陽光、勤學樂思、勵行篤能、心懷感恩、攜手共進、永不言敗”為育人之魂,以家校合作為有效途徑、以班本課程為抓手的班級文化體系。向陽花,因花盤始終向著太陽而得名,有著堅強、向上、陽光的美好寓意。

“我們要像陽光一樣溫暖”、“我們要做到老師在和不在都一樣好”、“我們不給別人添麻煩”、“我們要互相團結”、“我們要做個有用的人”、“我們要努力學習”……互動交流時,孩子們用稚氣的童音說。2011級4班向陽花中隊的老隊員們經過“從小走天下”、“愛心獻社會”等一次次活動的歷練,從稚嫩走向了成熟。

向陽花中隊2011級4班家委會會長朱一塵爸爸將向陽花中隊大旗交給2018級3班家委會代表李子堯爸爸。孩子們要完成精神的傳承,家長們先要完成服務的傳承。

2011級4班向陽花中隊隊員將向陽花中隊隊旗交接給2018級3班向陽花中隊隊員,並囑托新隊員:“這面旗幟我們已經守護了六年,現在交到你們手中,相信你們會用心守護它!”新隊員代表鄭重承諾:“請哥哥姐姐放心,我們一定用心守護好這面旗幟,看我們的行動吧!”

“我是向陽花中隊的一員,我願意為班級付出,不做有損於集體的事情,從自身做起,處處維護班級榮譽,在集體中不斷進步,快樂成長!”在2011級向陽花中隊隊員的帶領下,一句句擲地有聲的誓言從一朵朵堅毅的小向陽花口中說出。

一張張寫滿美好希冀的圖書漂流卡夾在書裡,從哥哥姐姐們手中傳遞到弟弟妹妹心中,就好像為剛剛開啟小學生活的18級新生們打開了一扇門,讓他們看到世間更多的美好。

“教師是火種,點燃了學生的心靈之火﹔教師是石級,承托著學生一步步踏實地向上攀登。”向陽花中隊創始人華曉林老師將她組建向陽花中隊的初衷、對孩子們的熱切期盼以及中隊未來的發展方向娓娓道來,深深地打動著在場的每個人。

學校教務處主任李麗與向陽花中隊的師生和家長共同見証了這一神聖的時刻。她說,希望向陽花中隊的新老隊員能用實際行動踐行向陽花精神,傳承向陽花精神,將向陽花精神發揚光大,展現經五學子新時代風貌,取得更大的進步。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