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持續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課外負擔

教育部:清理認定競賽活動 校外培訓機構整改完成率90%

2018年12月13日11:0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教育部:清理認定競賽活動 校外培訓機構整改完成率90%

人民網北京12月13日電(李依環)今日上午,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圍繞減輕中小學過重課外負擔等突出問題,通報2018年度相關工作進展。

今年,教育部會同有關部門切實開展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截至12月12日,全國共摸排40萬所校外培訓機構,發現存在問題機構27.3萬所,現已整改24.8萬所,整改完成率達到90%。廣東、西藏、廣西等14地整改完成率達到95%。

在清理規范競賽活動方面,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表示,目前,教育部正在進行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的清理認定工作。相關工作遵循資質必須符合條件、導向必須正確、數量要嚴格控制、堅持公益性等原則進行。經過認定之后,清單之外的全國性競賽活動,將一律不得組織進行。

針對“課后三點半家長接孩子難題”,呂玉剛介紹了開展課后服務相關工作情況。據調查統計,北京、浙江、安徽、廣東等13個省份出台了課后服務實施辦法﹔南京、杭州等18個省會城市和計劃單列市印發了具體實施意見﹔北京、天津等城市已基本實現城區小學課后服務全覆蓋﹔24個大城市總體上有近七成小學開展了課后服務。

“減輕學生過重課外負擔涉及家長觀念、社會氛圍、學校功能、政府管理等多個方面,比較容易反復,工作難度大。”呂玉剛表示,為推進綜合治理,教育部正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中小學生綜合減負措施,明確各方責任,形成政府、學校、校外培訓機構、家庭協同推進減負工作合力。

呂玉剛介紹,下一步,要進一步加大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力度,切實解決校外培訓機構存在安全隱患、無証無照、超標超前教學等突出問題,確保年底前完成集中整改工作。同時,還要通過深化招生考試改革、提高學校教育教學質量、提高課后服務水平、轉變家長教育觀念、克服“劇場效應”、完善政府教育評價等途徑,經過一段時間持續改革發力,切實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課外負擔。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