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釋然:“帶”孩子,而不是“哄”孩子

2018年12月13日11:4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釋然:“帶”孩子,而不是“哄”孩子

“媽媽生,姥姥養,爺爺奶奶管欣賞。”這是當今社會上一個流行的說法,也是一種社會現象。現如今,都市生活節奏加快,越來越多的家庭選擇在擁有孩子之后,讓家中的爺爺奶奶、姥姥姥爺老人們來照顧孩子。

然而,因為年齡、時代、閱歷的緣故,老年人帶孩子少不了老觀念、老傳統、老方法的束縛,可當下社會的發展又極大的沖擊這些老做法。於是就產生了一系列相應的問題,比如老人們愛孩子卻不知道怎麼愛、帶孩子隻會哄不知道怎麼帶。

作家釋然在自己的新作《0~3這三年——人之初的家庭教育》一書中提到,老年人們應當要“帶”孩子,而不是“哄”孩子。孩子不能老是“哄”著,而是應當要花心思去“帶”,去“教”。帶孩子的同時還要懂孩子,尊重孩子、理解孩子。

一“帶”一“哄”,意思一天壤之別,反映的是時代的變化、社會的進步以及觀念的更新。

釋然強調,家長們要堅信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要堅信良好的家風是最好的家教,更要注意自身形象,言行一致、表裡如一。“品質甚於學業”是作者釋然培養孩子的家風家教家規。秉持“忠厚傳家久,詩書繼世長”的古訓,既崇尚規矩又主張給孩子自由。

據介紹,釋然新作《0~3歲這三年——人之初的家庭教育》一書近日已由人民日報出版社出版。這是一部講隔輩人帶孩子的書。該書直面隔輩人帶孩子的“中國現象”,探索“孩子怎麼帶”這個家庭、社會一直以來普遍關心的問題,並對老年人如何與孩子相處這一話題進行了深入的探討。(陳藝嫻)

 

(責編:羅天林(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