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多名專家齊聚清華附中 探討學生綜合素質評價解決方案

2018年12月11日15:0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1日電 近日,2018綜合素質評價解決方案高峰論壇在北京清華大學附屬中學開幕。論壇由北京市教育學會高中教育研究分會和清華大學附屬中學共同主辦,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解決方案”為主題,就國內外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工作的經驗、模式以及未來的發展方向展開交流與討論。

“中國基礎教育的問題,表面上看是培養的問題,其實根本原因是評價和選拔的問題,”清華大學附屬中學校長王殿軍表示,目前的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多是以結果為價值判斷,忽視了評價過程對學生終身發展以及學校辦學質量提升的作用,缺乏對日常性、發展性的綜合素質評價的關注,闡述多,深入實踐少,缺少系統性、整體性的思考,綜合素質評價急需在操作層面落地。

關於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的新理念、新要求和新方法,國家教育發展研究中心專題研究部主任王建提出,証明與篩選功能是由招生院校進行的評價,主要是一種甄別性評價,目的是發展學生學科潛質,挑選適合自己院校的學生,而改進與發展功能是由高中學校進行的一種形成性評價,用於老師幫助學生客觀認識自我,規劃人生,積極主動的發展。

清華大學教育研究院院長謝維和認為,教育評價的重要功能是教育,缺乏教育功能的任何評價系統和方法都是不合理的。他表示,“五唯”的弊端是對人才內在價值片面的認識,科學評價的改革非常重要的基礎是對評價對象的價值的准確認識和把握。

“開展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是教育發展的必然。”黑龍江省教育廳基礎教育二處副處長劉德宏認為,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在觀念上要基於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開展,在目標上要基於核心素養培育開展,在內容上要基於課程實施開展,在路徑上要基於普通高中多樣化有特色發展開展。(李依環 羅天林)

(責編:劉婧婷、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