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8年中小學生減負調查報告》發布 提升全社會“教育素養”是減負的前提

2018年12月11日08:5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8年中小學生減負調查報告》發布 提升全社會“教育素養”是減負的前提

“中小學生課業負擔過重的表現,歸結為三個方面:一是課程學習的負擔重﹔二是校外學習的負擔重﹔三是學生的心理負擔重。目前,中小學生學業負擔過重的階層和地域分布,正在從大中城市、中小階級、知識分子家庭向中小城市(縣城)、工薪階層蔓延。”在日前舉行的中國教育三十人論壇上,針對中小學生課業負擔過重這一“跨世紀問題”,中國教育三十人論壇學術委員會發布《2018年中小學生減負調查報告》。

“判斷學生學習負擔是否過重有四個標准:一是價值判斷,課業負擔本身是不是危害孩子的身心健康﹔二是科學判斷,課業負擔是否違背教育規律和教育科學﹔三是制度判斷,是否超出了國家課程標准、課程規定﹔四是法律判斷,國家對孩子的作業、作息時間有法律規定,超出了國家法律法規規定的,就是過重的課業負擔。”發布會上,山東省教育廳巡視員張志勇表示,我國中小學生的課業負擔問題,既是一個重大的國家公共教育治理問題,也是一個促進我國中小學教育現代化的問題。

睡眠:孩子真正能夠睡到自然醒的不到1/4

原因:升學壓力、父母焦慮、學校課程設置、過高的期待

此項調查涉及我國多個省市,對小學六個年級的學生以及16830名小學生的父母展開。調查顯示,隨著年級增長,反映負擔重的學生比例也持續增加,尤其是,該比例在升入二年級后,直線跳升至40%左右。這在一定程度上說明,各個年級普遍存在學業負擔問題,而從小學二年級開始,減負問題就已十分嚴峻。

學習負擔過重,小學生睡眠情況也不容樂觀。調查中顯示,僅有23.99%的學生可以睡到自然醒,而由鬧鐘或他人叫醒的學生比例高達76.01%,更嚴重的是,還有29.26%的學生睡眠不到8小時就被叫醒,到六年級這一比例已高達39.5%。意味著每10名十歲左右的小學生中就有3至4名每天睡眠不足8小時。

對於造成孩子學業負擔過重的原因,分別有55.24%和23.21%的家長認為,是由於升學壓力大引起家長焦慮或學校教育片面追求升學率,32.58%的家長認為“學校教學效率不高、作業偏多”是學生學業負擔過重的主要原因。報告顯示,即便家長認為自己子女就讀學校辦學水平不錯,也有30.85%的人認為“學校教學效率不高,作業偏多”,課內損失課外補,從而加重了學生的負擔。

數據:不參加課外補習,並不影響學生的成績提升

期待:增加選修課程、體育勞動藝術課程

囿於傳統的教育理念,一些學校認為,增加學生學習時間,以校內教師補課或補習等方式,額外為學生提供學習機會,可提升學生的學業成績。發布會上顯示山東省2017年度高中教育質量綜合評價的結果讓人深思。數據表明,不參加課外補習,並不影響學生的成績提升。

“教育工作者要重視這兩個指標:一是增加選修課程,鼓勵培養興趣愛好的比例佔98.99%,二是增加體育勞動藝術課程的比例達到70.77%。”張志勇認為,家長已經走在了很多教育工作者的前面。一味地認為考什麼就教什麼對孩子最有用,這個是和家長的認知相背離的。

調查展示了不同家長對“減負”的看法,近七成的家長都支持減負,其中有46.06%的家長明確表示支持減負,並且認為學生的負擔太重,29.4%的家長雖然支持減負,但是卻為了升學考試可以接受現狀﹔僅僅隻有2.5%的家長認為不應該減負,學生的負擔比較輕。根據調查推斷,家長能否感知到減負政策的有效性與其了解減負政策息息相關。越關心孩子學業負擔的家長,可能越願意了解減負政策,從而能夠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幫助孩子減輕學業負擔,進而對於減負政策有效性的感知也更加強烈。

為減輕學生學業負擔,56.26%的家長建議以寓教於樂,提升孩子興趣的方式達到目的,且在高年級中這種需求比例呈正向增長。

共識:重大的國家公共教育治理問題

治理:全社會的系統工程

2018年《中國義務教育質量監測報告》顯示,我國四年級、八年級學生視力不良檢出率分別為36.5%、65.3%。部分區域學生視力不良問題突出,視力不良檢出率四年級超過60%,八年級超過80%。除考慮到電子產品的過度使用,學習負擔過重,戶外運動時間不足也是一個重要因素。

四川省中學語文特級教師李鎮西在一次演講中提道:隻要學生睡眠得不到滿足、體質在下降、近視在增加,我們的教育改革就黯然失色!

然而種種無奈依舊在上演。晚間,已過10點。

“媽媽,給我3天黑暗吧,這樣我就可以昏天黑地睡覺了。”

“媽媽,給我買罰抄筆吧,還有一遍才能抄完。當然不能不抄,不然就要罰抄16遍。”

每每聽到這樣的話語,父母總有不少心酸、無助。面對中小學生負擔過重問題,有心改變,卻無力撼動,為何?

“這個原因是復雜的、系統的、整體的。可以概括為以下幾個方面:片面的教育政績觀﹔階層流動的壓力﹔惡性的教育和升學競爭﹔中國人的攀比心理﹔扭曲的教育價值觀﹔教育科學精神的缺失﹔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的失效﹔課業負擔說到底是一個教育質量問題﹔教育評價制度的不科學﹔政府教育治理在某些方面存在著失靈的現象。”

調查建議從以下三個方面來科學認識治理中小學生課業負擔過重問題的本質:一是要站在國家和民族利益的高度看問題。必須從國家整體利益、從保護每個公民健康發展角度來看中國的公共教育政策。二是從促進每個孩子健康成長和人才培養的高度來看問題。最重要的目的是為了保護青少年的健康和更好培養人才。三是從國家公共教育治理的角度來看,減負是促進國家教育現代化的政策取向。(本報記者 靳曉燕)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