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廣州學霸揭秘中科大少年班

2018年12月11日08:4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州學霸揭秘中科大少年班

  吳泓毅手持IOAA獲獎証書和金牌。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庄小龍

  日前,華南師范大學附屬中學舉行了130周年校慶。該校校友,正在中科大少年班學院創新試點班就讀的吳泓毅也特意從合肥趕回母校參加校慶。他還特意穿上了母校的校服。

  在日前舉行的第12屆國際天文與天體物理奧林匹克競賽(簡稱IOAA)中,吳泓毅以全球第八名、中國隊第一名的成績榮獲金牌,並且摘得最佳實測獎。

  談起在外界眼中頗為神秘的“少年班”,吳泓毅表示同學們都是既聰明又努力。在少年班學院,同學們見面打招呼通常不是“你吃了嗎?”而是“你GPA(績點)多少?”

  怎麼考少年班?復試是先聽課馬上考試

  中科大少年班被外界稱為“神童班”。少年班學院內有“少年班”和“創新試點班”(簡稱少創班)。報名通過網上初篩的學生,要參加當年高考,並在高考出分前進行初試和復試。初試和復試考數學和物理。今年“少創班”有3000多人參加初試,最后進入復試的不到300人。復試分為筆試和面試,筆試同樣考數學和物理,考試前,先由老師現場講課,根據45分鐘的授課內容進行筆試,從而考查學生現場學習的能力。

  面試是辯論題,5個人為一組。吳泓毅抽到的題與暗物質相關,“因為我是天文社的,所以對暗物質有所涉獵,這道題自己感覺答得不錯。”吳泓毅說。

  通過復試的考生,分為A檔(一本即錄取)、B檔(降40分錄取)和C檔(降20分錄取)。

  吳泓毅順利拿到A檔,作為高二學生的他,在高考中拿到了598分,比廣東省理科高分優先投檔線高出近100分,順利進入中科大就讀。

  少年班怎麼學?學到凌晨一兩點是常事

  在“神童”雲集的少年班和“少創班”學習,是一種怎樣的體驗?吳泓毅說,他所在的“少創班”有59人,數學和物理是按大學數學和物理專業來要求的,還要學習化學、計算機、英語等。一入學就進行了摸底測試。以物理為例,100分滿分,有物理競賽基礎的同學平均得60多分,而不專注於競賽,但高考物理成績不錯的同學,可能隻考20多分。“所以不要覺得自己很聰明,要走的路還很長。”吳泓毅說,“中科大的學習氛圍非常好,周圍干擾也很少,我們都可以靜得下心來學習。比你聰明的人比你還努力。”同學們非常刻苦,學校圖書館次日零時熄燈,但為了研究一個問題,他們回到宿舍繼續學習到一兩點也是常有的事。同學們見面聊得最多的不是問“吃了嗎”“去哪兒玩”,而是問“GPA績點是多少”。

  吳泓毅:從幼兒園開始就是天文迷

  吳泓毅在剛過去的11月舉行的第12屆國際天文與天體物理奧林匹克競賽(簡稱IOAA)中,吳泓毅以全球第八名、中國隊第一名的成績榮獲金牌,並且摘得最佳實測獎。IOAA是業界公認的級別最高、難度最大、競爭最激烈的天文奧賽。吳泓毅說,自己從幼兒園就開始就對天文學感興趣,初一就參加全國天文奧賽。華附天文社是全國知名社團。不僅在天文、物理和數學方面能力卓越,吳泓毅還是一名運動健將,田徑、游泳、足球、羽毛球都很擅長,不久前還在中科大校運會上獲得三級跳遠的第二名。(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劉曉星)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