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古浪四中:學校辦得好 移民心自安

2018年12月11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校辦得好 移民心自安(慶祝改革開放40年基層行·學校篇)

在甘肅武威古浪縣,說起四中,無人不豎大拇指:一是升學率高,九成以上能考上高中﹔二是硬件好,教學樓、宿舍、操場、餐廳等全部按照高標准建設。

但你肯定想不到,這所“全縣最好的初中”,建在貧困戶易地搬遷集中安置點——古浪縣黃花灘鎮馬路灘生態移民小城鎮。

“學校辦得好,移民心自安。”縣政府督學任立勇說,當年縣委和縣政府鐵了心要斬斷貧困代際傳遞的窮根:全縣一流的品牌學校、寄宿制學校,要建在鄉下、建在移民區,讓農村孩子也能接受全縣最好的教育。

古浪四中始建於1966年,原校址位於干城鄉干城村。去年8月,由古浪縣南部山區的古浪四中、橫梁初中、新堡初中3所山區學校合並而成的新校正式開學。學校現有25個教學班,在校生1314人,是全縣唯一一所全寄宿封閉式管理學校。

學校建在了家門口,為啥還要寄宿?“孩子們住校,家長周一到周五安心打工,可以把更多精力用在致富上。”校長邸光琦說。

“從我家到學校,走路隻要10分鐘,但還是讓娃住宿。”易地搬遷貧困戶仲貴堂家原來住在南部山區的干城村,干旱少雨、靠天吃飯,年景不好時一畝地隻收二三十斤糧食甚至絕收,幾乎頓頓吃土豆。“現在,娃娃住校不僅吃得花樣多、有營養,還有老師指導功課,很省心!”

“伙食費每學期每人860元,全縣收費最低。1314個孩子中有609個來自精准扶貧戶,免收住宿費,還有900多名學生享受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家庭困難寄宿生生活補助,每學期625元。”邸光琦說,家長們隻要承擔買文具等學習資料支出。

“現在宿舍裡有6個人,還有獨立的衛生間。過去,我的宿舍是間教室,睡的是大通鋪,擠了22個人。”來自九年級(2)班的甘泉世高興地說,“教室也大了、亮堂了。上實驗課時,我們每個人都有機會動手。”

“15歲的甘泉世去年剛來時,還有些不太習慣,性格有些消沉。經過心理老師開導和班主任家訪,現在開朗了很多。”邸光琦說。

“我現在會打字,還會做PPT課件和相冊。”而在一年前,甘泉世還沒有見過電腦。“在干城時,全校隻有3台電腦給老師查資料用,網絡也經常斷。”數學老師王尚權說,現在老師人手一台電腦備課,教學手段也已實現多媒體化。

為了不讓孩子們相互比較,在全校培育平等文化,四中明確提出:不設重點班,但班班是重點,師資均衡。餐廳飯菜品種、價格完全統一,穿著上要求在校穿校服。

從1997年至今,邸光琦當了21年老師,見証了古浪教育的歷史變遷。“以前,南部山區的孩子見到老師要麼繞路走,要麼不說話撒腿就跑。現在,明顯感覺到他們自信了、陽光了,上課都搶著發言。”(付 文)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1日 04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