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95后就業即景:新領域打亂舊行業 新一線創造新機會

2018年12月10日07:5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95后就業即景:新領域打亂舊行業 新一線創造新機會

834萬人,這是2019年即將畢業的高校應屆生預估人數。

“形勢復雜”“情況嚴峻”“史上最難”……這些仿佛重復了一年又一年的形容詞落在這一年即將畢業的95后頭上。正值校園招聘的秋招時期,高校中的階梯教室再一次被一場又一場企業宣講會佔領,學生們的手機裡聯絡最多的人已經變成畢業的學長學姐。一場場經驗分享,一個個“血淚”故事,開啟了“准社會人”的第一課。

與其說“難”,不如說“新”。2018年,新一線城市強勢登陸,撼動了北上廣在大學生心中的牢固地位,人工智能人才80萬元年薪一人難求,制造業、互聯網等新興行業人才緊俏吸引著眾人的目光。不少調查報告和專業人士指出,面對求職市場的新趨勢,既要多關注,也要冷靜觀察和思考,避免盲目跟風。

新興領域裡的人才搶奪戰

“人工智能人才薪水之高、令人瞠目結舌”

不久前,有媒體報道稱,今年,人工智能領域薪水行情上漲,“有企業給應屆生的薪水拔高了10%∼20%﹔也有企業上漲幅度更大,尤其是給博士生的薪水從去年的50萬元年薪倏地躥到80萬元﹔也有准備布局AI領域的新銳企業,雖然還沒考慮好具體的價位,但是打算花高價從互聯網巨頭處搶奪人才”。

鄭超是北京市頂尖高校的計算機系大四學生,作為對口人工智能領域的畢業生,如今正在找工作的他並沒有像其他專業學生那樣感到“壓力山大”。

“我不太適合做學術,更希望在行業中有所發展,所以我沒有像我的大多數同學那樣選擇讀博、出國,等等。我在工程方面更加擅長,所以決定找工作。目前拿到了幾個offer,正在糾結去哪個。”鄭超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近日,麥可思研究院通過對2017屆大學生畢業半年后培養質量進行跟蹤評價,在回收全國總樣本約30.6萬后分析得出,制造業仍是人才第一吸納大戶。在2017屆本科生和高職高專生中,分別有19.2%和21.1%的人就業於該行業。換言之,大約每5個大學畢業生中就有1人在制造業工作。

此外,該數據顯示,2017屆大學生畢業半年后,從業於“信息產業”(本科:5816元,高職高專:4387元)、“交通運輸業”(本科:5567元,高職高專:4536元)、“金融業”(本科:5246元,高職高專:4422元),月收入相對較高。隨著智能技術在制造、金融等領域的深入應用,“機器換人”對勞動力的解放讓部分傳統勞動密集型產業對用人的需求下降。同時,隨著產業智能化升級的推進,各行業中與信息、智能相關崗位對畢業生的需求可能進一步擴大。

另據BOSS直聘研究院數據顯示,過去3年,國內電子商務行業人才需求高速增長,年復合增長率超過35%。過去5年來,電子商務行業始終是提供最多應屆生崗位的行業之一。而在電商領域,智能化崗位人才高度稀缺。2018年前三季度電商行業技術類崗位的佔比為9.7%,人才需求量同比增幅達到18%,電商行業需求增幅最大的10個技術崗位全部是和人工智能、數據科學、算法相關的。

北京大學學生就業指導服務中心主任張莉鑫也觀察到了今年就業形勢的新變化,她在接受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進校開展招聘活動的雇主數量和崗位數量較往年變化不大,主要是結構性的調整,體現在新興產業和國家重點發展產業招聘量提升,東部地區來校招聘增加。

新一線城市的崛起

“大家對於北京的‘執念’沒那麼深了”

何瑩瑩是北京市某知名高校新聞學院的碩士應屆生,“媒體的大規模校招還沒有開始,所以我現在把簡歷投到一些事業單位、銀行、央企等行政、宣傳相關的崗位。”何瑩瑩表示,“我不是北京生源,但是在這裡生活了7年,還是很有感情的,而且北京機會多,所以首選還是想留在北京”。

然而,何瑩瑩和她的同學們相比前幾年畢業的學長,對留京並沒有那麼“非此不可”:“我們班裡想留在北京的有一半多,但是大家的想法都是不想錯過應屆生進京這一重要的機會,如果留不下也沒有關系,我感覺南京、杭州這些城市也挺好的,會考慮。大家都會因時而變。”

事實上,不少數據也印証了何瑩瑩的看法。

BOSS直聘研究院發布的《2018年Q3人才吸引力報告》數據顯示,在人才吸引力指數前5位的城市出現排名中洗牌,杭州人才吸引力指數首次超越北京,排名第一。

該報告指出,2018年前10個月中,杭州實現一線城市高質量人才淨流入,2018年應屆生留存率69.1%,對外埠高校畢業生的吸引力也日益增強。2018年前10個月,杭州平均招聘薪資為9566元,同比增幅12.9%,漲勢迅猛,人才需求同比增幅37.1%,增長勢能愈發充足。

另外,不少數據顯示,大學畢業生對於新一線城市的就業滿意度趨近甚至高於一些傳統一線城市。

麥可思研究院的調查指出,2018屆畢業生就業首選“新一線”城市比例(37%)超越傳統一線城市(31%)。此外,2017屆大學生畢業半年后培養質量的跟蹤評價顯示,2017屆本科生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工作的就業滿意度分別為76%、74%、71%和70%。而同屆本科生在杭州工作的就業滿意度為75%,僅次於北京。其他滿意度較高的“新一線”城市還包括天津(72%)和南京(70%)等。

不在乎工資

95后的求職最關注什麼

如今,應屆畢業生已經是95后的天下,不久前有媒體報道指出,如今的年輕人找工作“畫面清奇”,他們不再問工資多少,而是專注“有無員工活動場所,有沒有健身房和下午茶,工作氛圍怎麼樣,領導好不好相處”等方面。

來自廣東省某高校的大四學生王怡然目前正在一家網絡公司實習,她表示,自己已經在這裡實習了一個半月,並有可能轉正。“雖然平常有點忙,但是我挺喜歡這裡的,很開心,工作氛圍很好。我認為找工作最重要的一點是要‘follow your heart’(跟隨自己的心)吧,不要看到別人怎麼樣就怎麼樣。”

大學生中有王怡然這樣想法的95后不在少數。麥可思研究院通過收回2414份對2018年應屆畢業生的有效答卷進行數據分析后得出,在用人單位類型的選擇上,2018屆大學畢業生中超過四成表示“沒有要求,隻要適合都可以”。“個人發展空間”(76.6%)是他們求職時最看重的因素,其后依次為“薪資”(68.6%),“福利待遇”(56.3%),“是否符合自己的興趣愛好”(46.4%)。

此外,在同等薪資條件下,除五險一金、帶薪年假等常規福利,“租房補助”(66.0%),“教育培訓”(57.8%),“旅游、拓展”(46.8%)是即將踏入職場的大學畢業生認為最具吸引力的三項福利待遇。

這樣一批成長在網絡環境下、思維敏捷、想法獨立的年輕人如何面對走入職場的第一步,也是目前高校需要面對的一個課題。

張莉鑫表示,高校一方面應該積極做好崗位信息、求職指導、政策服務等全面的工作,實現就業服務全覆蓋﹔另一方面注重畢業生就業引導和教育,幫助學生在更高更長遠的站位上思考個人發展與國家發展。同時加強對畢業生的關懷關愛,提升求職信心,傳遞就業溫暖,做好學生求職路上的陪伴者和引路人。

“比如在北大,近兩年每年接待6000多家雇主來校開展招聘活動,面向畢業生收集發布近10萬條崗位信息。推出北大就業‘紅綠藍’三色戰略,同時通過心手計劃校友HR導師項目,北大學生生涯日,‘就·在你身邊’職業發展系列活動,提升學生就業能力和綜合素質。此外,今年秋招一開始策劃啟動2018北大最暖就業季,通過線上和線下結合,名企HR,就業老師,專業咨詢師組團,為學生提供信息、指導、咨詢等一站式服務。”張莉鑫說。

那麼,正在求職的學生應該如何理性地選擇職業方向呢?張莉鑫建議:“一是放寬視野,多關注京外和傳統熱門行業之外的機會,特別是結合國家戰略發展重點領域,在時代發展中謀求借力和支持﹔二是理性選擇,從自身的興趣和能力出發進行定位和選擇,增強長期職業發展的持續性和穩定性。”(葉雨婷)

(應採訪對象要求,文中學生均為化名)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