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大學何以做到“有良心”

胡輝平
2018年12月10日07:5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學何以做到“有良心”

最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相關負責人在2018高等教育國際論壇年會上一針見血地指出一些大學存在的問題:“一部分教師認認真真培養自己,稀裡馬虎培養學生”“一部分學校領導精力投入不足,教師精力投入不足,學生精力投入不足,資源配置投入不足”。這位負責人呼吁,“專業是人才培養的基本單元,對不起良心的專業應該停辦了。”

這番話觸到了大學的靈魂和底線,看來是到了該拷問大學良心的時候了。

當看到有的青春年少的學生,帶著希望與渴求,帶著父母的囑托與期待,來到大學學完了某個專業,畢業后卻在人才市場處處碰壁,連工作都找不到,連自己都養活不起,一些大學的領導是不是應該捫心自問:學校開設的專業到底對不對得起學生的學費?學校的課程到底對不對得起同學4年寶貴的青春?

一些學校的老師也應該捫心自問:你到底花了多長時間備課?你講授的內容是不是連自己都似懂非懂?你是不是大學畢業后一直在啃老本,知識更新緩慢,你給學生講的東西早已過時,學生所學的也就是社會所淘汰的東西?你站在講台上,面對那麼多雙渴求的眼睛,是否有著莫名的恐慌和自責?

那麼,大學如何才能做到“有良心”呢?

大學首先要有對國家和社會的良心。隨著國家生均撥款的到位,大學的辦學經費顯著增加,大學的辦學投入有了可靠保証。一個個投入幾億元甚至幾十億元的大學新校區建設起來了。大學作為國家與社會的良知寄托和守望之所,無論是從回饋國家與社會的政策傾斜,還是從自身肩負的國家使命與社會責任而言,都應有“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家國情懷。

大學領導者要有把主要精力投入教育教學管理的良心。大學領導的主要責任是什麼?在一些大學領導者眼裡,他們關注更多的是學校的高樓大廈和科研實驗設備,卻很少關注校園中一個個活生生的人!一些大學領導整天忙忙碌碌,可是他們的很多工作與學生的成長成才無關。大學校長作為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第一責任人,要始終把加強教育教學管理作為自己的主要工作職責。校長對教育教學多抓一點,與學生多親近一些,學生就會對學校多一份情感依托,多一份感恩回報。

大學要有辦社會所需專業、為學生就業謀出路的良心。當前一些大學存在的最大問題是盲目跟風開設專業和缺乏師資開設新專業。有些大學不管市場的飽和度和匹配度,盲目跟風開設“熱門專業”,專業雷同現象特別明顯。有些大學在缺乏師資力量和教學保障條件的情況下,勉強開設新專業,學生學無所長。那些市場需求飽和、與自己的辦學特色和師資力量不相符的專業應該停辦了。讓學生學有所長、學有所用,這是大學的責任和良心。

大學老師要有把主要精力投入教書育人的良心。隨著大學生源的猛增和大樓的建立,大學老師並沒有相應地增加,導致老師教學任務繁重,疲於應付,大學談何教學質量!在大學,有些老師把主要精力投入做科研,“認認真真培養自己”,卻很少把時間用於提高教學質量,“稀裡馬虎培養學生”。大學老師是個良心職業,需要老師自己對自己有約束和責任。

大學要有以生為本、關愛學生的良心。大學要樹立“以生為本”的教育核心理念,確立學生的主體地位,把學生的需求作為學校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並落實到學校教育、管理、服務工作的各個環節。教育的核心是愛,大學要堅持做良心教育,大學老師要做一個有溫度、有情懷的教育工作者。要通過熱心細致的工作,為學生在學業上解難、思想上解惑、生活上解困、心理上解壓,提升學生的綜合素質和專業能力,促進學生的全面、和諧與健康發展。

(作者為安徽職業技術學院教授)

胡輝平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