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18-2022年教育部創新創業教育指導委員會第一次全體委員會議在京召開

2018年12月09日19:2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9日電(劉婧婷)近日,2018-2022年教育部創新創業教育指導委員會第一次全體委員會議在北京中國工程院舉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長徐青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二級巡視員、理工處處長吳愛華,2018-2022年教育部創新創業教育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同濟大學教授、中國工程院副院長鐘志華院士、48位副主任委員與委員、秘書長周斌等參加了會議。

吳岩在會上發言

吳岩在會上指出,高等教育發展的生命線和原動力是創新。創新是高等教育與生俱來的DNA,是高等教育發展之“源動力”、“原動力”和“元動力”,也是全球高等教育發展的時代命題,正在引發、重塑、顛覆、重構、改變我國的高等教育。他強調,2018-2022年教育部創新創業教育指導委員會是教育部聘請的創新創業教育最權威、最高級別的專家組織,需緊抓十項任務:即能力提升抓學習、凝聚隊伍抓根本、參謀咨詢抓調研、師資水平抓培訓、課程質量抓建設、保障條件抓教材、強化實踐抓活動、監督推動抓評價、提高效率抓自律和長效機制抓文化。

鐘志華院士在會上發言

鐘志華期望全體委員扎實做好創新創業教育工作,為我國高等學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發展和創新人才培養獻言獻策,充分發揮教指委委員的作用。他指出,創新創業教育指導委員會在進行創新創業教育指導與引領的同時,也要做到“創新創業”:創新,是指教指委的工作思想和方法要創新﹔創業,是指教指委要把我國高等學校創新創業教育做強、做大、做好。會上,吳岩、鐘志華、徐青森為委員們頒發了委員証書。

吳岩、鐘志華、徐青森為委員們頒發証書

作為2018-2022年教育部創新創業教育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單位,同濟大學黨委副書記徐建平表示同濟大學將全力支持創新創業教育指導委員會的工作,共同致力於我國高等學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發展。

徐建平在會上發言

討論環節,委員們積極發言,就2018-2022年教育部創新創業教育指導委員會的工作內容和目標,以及2019年度重點工作進行了討論和交流,為推進教指委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建議和意見。委員們表示,2018-2022年教育部創新創業教育指導委員會將持續推動我國高等學校把創新創業教育貫穿人才培養全過程,“以創造之育培養創造之人才,以創造之人造就創新之國家”。

會議現場照片

會后,吳岩接受採訪表示,創新創業教育也面臨挑戰,作為一個新鮮事物,轉變觀念是教育取得革命性變化的先決條件。中國將就業從業教育向創新創業教育轉變,特別需要文化的支撐。大學現在有很多文化,卻缺少一種自省自律的,自己的質量文化。我們希望創新創業教育變成大學的質量文化,變成一種內生的動力,一種價值的認同。擁有了自己的質量文化,更多的中國大學將從成熟走向出色。

參會人員合影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