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助力大學生創業 北京市形成“一街三園多點”孵化體系

2018年12月07日18:5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7日電 “在這裡基本每周都有法律、政策、市場相關講座,最近的我去過一次現金流的講座,非常受啟發”在談到北京高校大學生創業園提供的一些服務時,園區內一支科技創業團隊負責人李妮蔚向記者介紹到。和她所在創業團隊享受到同樣服務的大學生創業團隊目前已有300余支。

北京高校畢業生就業指導中心主任匡校震介紹,北京高校大學生創業園面向北京地區普通高校在校生及畢業2年內的大學生提供創業孵化、創新創業實踐教育等一站式、全方位創業孵化服務:免費提供2年場地支持﹔基本減免水、電、物業、網絡等費用﹔提供政策咨詢、工商注冊、專業培訓、導師輔導、法律服務、投融資對接、人才招聘、新四板挂牌、宣傳展示、行業產業對接、銀行上門等十一大類創業孵化服務,為大學生創業者保駕護航。

園區內的創業團隊也充分展現了首都高校大學生創業團隊的風採,在教育部“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等各類活動,獲獎300余項,包括國際級獎項10項、國家級獎項74項。園區內一家研究芯片的團隊在行業內就引起了不少關注,“光子芯片就是讓光提供算力。光子AI芯片可廣泛應用於手機、安防監控、自動駕駛、服務機器人、無人機、工業物聯網、企業服務器和數據中心等關鍵人工智能領域。”該團隊負責人白冰介紹。

據了解,2015年3月,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啟動“北京高校高質量就業創業計劃”, 經過三年多的建設發展,全面構建了“一街三園”集聚引領,分園“多點”支撐聯動,布局合理、政策協同、市校兩級互動互補的創業園孵化模式。北京高校大學生創業園是“一街三園多點”孵化體系的核心內容,包括3個市級創業園和16個校級創業園。“三園”分別是位於北京理工大學國防科技園的“理工園”、位於中關村軟件園的“軟件園”和位於房山區良鄉高教園區的“良鄉園”,總面積20000余平米﹔“多點”是市教委遴選的一批承載力強、特色突出、輻射周邊的校級分園,包括北京大學全球大學生創新創業中心、中國人民大學大學生創業園等共16個高校創業園。(劉婧婷 宋小萱)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