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校風校紀建設重在喚醒學生自覺

楊國營 
2018年12月07日09:01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校風校紀建設重在喚醒學生自覺

  論及校風校紀,許多人習慣站在管理者角度,以為打造良好校風、嚴肅校規校紀是校長和教師的責任,學生在校風校紀建設中扮演的是無關宏旨的角色。其實,理想的校風校紀建設立足點不應是千方百計“管”學生,比“術”更重要的是“道”,即激發學生內生動力,喚醒其精神自覺,這與新課改引導學生自我成長的目標是一致的。

  學生將校風校紀“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恐怕是一種理想圖景,盡管並不易達成,但作為一種目標和使命應得到明確。作為學生,要有參與校風校紀建設的主體意識,實現精神上的自覺。

  實現自覺的前提是自知。具體到校風校紀建設層面,每名學生都應認識到自己肩負一份不可或缺的責任。對此,學校管理者要起到正面引領作用。有的管理者常把“聽話”作為對學生的基本要求,學生經常扮演被說服、被管教,乃至被批評、被訓斥的角色,結果往往是不少學生自主意識淡薄,甚至在叛逆心理驅使下,成為校風校紀建設的負面力量。作為校長和教師,要引導中小學生在成長過程中實現自我認識、自我學習、自我約束等。教育屆流行的一句名言——“教育就是一棵樹搖動一棵樹,一朵雲推動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說的正是此意。

  實現自覺的關鍵是自立。蘇聯教育家馬卡連柯認為,“培養人,就是培養他對前途的希望”。有了對前途的希望,就不會渾渾噩噩、缺乏目標感﹔而擁有了明確的奮斗目標,就容易擺脫對他人的精神依賴,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並有主見。如果說教師是一棵樹、一朵雲,那麼學生也是一棵樹、一朵雲,學生成長的目的不是永遠追隨為師者的腳步,或者淪為其附庸,而是成長為獨立的、茁壯成長的、能夠實現人生出彩的鮮活個體。當學生在精神上實現了自立,也就具備了實現自覺的思想基石。因此,作為學校的管理者,要注意激發學生內心對知識的渴望、對前途的希望,從而幫助和引導其實現精神自立。

  實現自覺的標志是自律。一所學校形成良好的校風、嚴明的校紀,離不開校長的引領、教師的督促、學生的自覺。但校風不存在於學校文化牆或宣傳欄中,校紀不存在於一條條文本中,而是存在於學校的每個角落、每名學生的言行舉止中,這一切有賴於學生的自律。

  對於中小學生而言,自律首先體現為勤學。學生們要謹記古人“勤學似春起之苗,不見其增,日有所長﹔輟學如磨刀之石,不見其損,日有所虧”的格言,自覺把勤學慎思貫穿到學校生活當中。

  相比於勤學,篤行是自律更深層次的展現。“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這是《禮記》中對求學者的諄諄告誡,短短15個字清晰透辟地道出了為學者不斷進階的心路歷程:始於博學,終於篤行。中國古人的這一智慧,對今天的學生來說依然是有益的教導。

  自律的重點和難點是“不逾矩”,這尤其體現在遵守校規校紀層面。中小學生尚處在人格形成階段,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尚不成熟,校規校紀的作用是為他們明確言行的邊界,樹立舉止的規范。校規校紀屬於他律范疇,是來自外部的壓力﹔他律固然重要,但自律才是個人成長、成熟的指標。當學生能夠嚴格自律,其標准相當於甚至嚴格於他律,就不會感到校規校紀是一種負擔或束縛,而是能夠在自律的指引下感受到自由的快樂。不要以為成年人才需要自律,才能做到自律,這種對自我的嚴格要求,恰恰需要在中小學生成長的階段開始培養,也能在中小學階段養成。

  學生是個體身心發展的主體,這是學生主體作用的重要體現。對於中小學生來說,要樹立校風校紀建設從我做起的主體意識,從小做起,從小事做起,主動承擔起那份沉甸甸的責任。

  (作者系本報記者)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