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牛津大學博士 中國鄉村搞科普

2018年12月07日08:4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牛津胖博士 中國鄉村搞科普

  戴偉在教孩子們做實驗。

  戴偉

  “哇!升仙啦!升仙啦。”現場騰起一陣白色煙霧,孩子們歡呼大叫。眼前的場景,對於一年做五六十次化學科普的化學家來說司空見慣,通常,他也會對著孩子們“咯咯咯”地大笑。戴偉完全融入了中國式的生活,他會熱情地向新朋友打招呼:“你好,我叫戴偉,戴帽子的戴,偉大的偉。”

  戴偉是牛津大學博士,1996年就來到北京化工大學任教。如今,他長年奔波於中國各地的城市和鄉村,向那裡的孩子們演示各種有意思的化學實驗,時而器皿裡火花飛濺、時而生成一大團或紅或綠的物質。戴偉說,他希望通過科普來告訴孩子們化學的美,讓中國的孩子乃至家長消除對化學的偏見。

  去年,戴偉在快手直播平台開通了賬號,幾乎每天直播做化學實驗的他,如今竟擁有218萬粉絲。

  每次做實驗,戴偉都會穿一樣的行頭——一件XXL號的白大褂,還有一個帶著黃色邊框的護目鏡。

  戴偉說,這個護目鏡是他在英國買的,一副要6英鎊,“你們什麼時候要是沒看見我戴護目鏡做實驗,抓住了我保証給你們10000元。”

  戴偉說,在中國很多孩子做化學實驗時不戴護目鏡,為此他前不久剛做了一條實驗視頻,把鹽酸滴進了雞蛋裡,隻看見蛋清變得渾濁了,“雞蛋和人的眼睛都是蛋白質構成的,如果鹽酸進了你的眼睛裡,也會像雞蛋這樣,所以做化學實驗,必須戴護目鏡。”

  每年去五六十所高中教化學

  戴偉出生在威爾士,后遷居到英格蘭的伯明翰。兒時的戴偉購買了各種儀器和藥品在廚房做起了實驗。由於經常把廚房弄得亂七八糟,父親便把家中花園裡的一個小棚子騰出來,成為他一個化學實驗的小天地。

  后來,戴偉順利進入了牛津大學,從本科讀到博士,又成了布裡斯托大學博士后,畢業后任教於埃克斯特大學。1987年,戴偉第一次來到中國內地,在南京參加第25屆國際配位化學會議。這是中國第一次舉辦的化學領域大規模國際會議。從那時起,戴偉幾乎每年暑假都來中國,在各所高校、研究所作報告。戴偉也開始結識一批中國學者。

  一個偶然的機會,戴偉認識了北京化工大學的段雪老師,開始了合作研究。1996年,戴偉做出了一個驚人的舉動,他辭去英國埃克斯特大學化學系教學委員會主席的職務,隻身到北京化工大學任教,並加入段雪實驗室。

  當時,段雪實驗室用的幾乎全是陳舊的國產設備。戴偉從世界上最先進的實驗室之一來到了位於中國的“簡陋”實驗室,而且收入也隻有原來的十分之一。很多戴偉原來的同事都說他“瘋了”。

  戴偉現任北京化工大學特聘教授、英國皇家化學會北京分會主席,在北京已經待了22年,每年才回英國一次,看望91歲的高堂。如今,60歲的他已經不帶本科生和研究生,他的工作轉向到全國各所名牌高中,“我們學校希望招到最好的學生,但很多人對化學有偏見,很多人說‘化學不好’,化工廠不好,做化工很危險,很多商品的廣告裡都會說,‘我們的產品是純天然的,不含任何化學物質’,但世界上所有的物質,都是化學物質。我希望通過我的宣傳,能為學校帶來最好的學生。”

  戴偉說,他每年要去全國五六十所高中做化學實驗的演示。今年10月,學生招生就進入關鍵期,戴偉的工作變得非常繁忙:“10月底,我在甘肅的8所高中上化學課,過段時間要去安徽的4所高中上課。”

  戴偉發現高中生對他的化學實驗非常感興趣,一些學生說:“我們上了那麼多化學課,覺得化學很無聊,現在看到戴偉老師做實驗,原來化學這麼好玩。”

  戴偉希望學生們能感受到化學的美,於是,他漸漸把化學實驗推廣到了小學低年級學生:“我想讓孩子們在更小的時候感受到化學的美,我覺得台下300個學生,能夠有1個成為化學家,那我就成功了。”

  網絡直播會讓知識更公平

  如今,戴偉不僅給城市的中小學生演示化學實驗,還來到四川巴中、甘肅靖遠等廣袤的中國農村,演示他酷炫的化學實驗。實驗器皿裡時而火花四濺,時而產生一團團或紅或綠的新物質,他時而讓發黑的蘋果恢復原來的顏色,時而向天射出一束穿雲箭……戴偉很重視實驗效果,盡量能產生魔法般的吸引力,但他最重視的還是實驗安全,幾乎所有學生都會戴上護目鏡,同時實驗會避免使用爆燃、有毒、有害物質。很多孩子看到戴偉的實驗,會發出熱烈的尖叫。不少孩子也非常喜歡胖胖的戴偉老師,前不久,還有一個孩子做了一個豬八戒的鼻子面具,給戴偉戴上。

  從今年年初開始,戴偉就開通了視頻社交平台快手的賬號,在那裡介紹他的化學實驗,力圖讓更多人對化學感興趣,並消除中國人對化學的偏見。

  戴偉前后上傳了60多條實驗視頻,很多視頻都是在他做科普時拍下的,更令他驚訝的是,他的粉絲突然增加到了218萬,成了名副其實的網紅。前不久,他還上了央視,和主持人撒貝寧一起向電視觀眾直播化學實驗。

  戴偉告訴記者,他特別希望在大眾平台直播自己的實驗,“我不想上科技類的(媒體),因為我怕一說科普,人們就沒興趣看了。而這個平台,有很多人在跳舞、唱歌,大家都很愛看,觀眾也是五花八門的。所以在這裡直播一方面更加公平,無論是農村還是城市的觀眾,都可以看到我的實驗,另一方面更加高效,以往我做一次實驗,最多能讓300個學生看,但如今一下子可以給幾十萬人同時在線看。”

  戴偉說,很多粉絲會給他留言,“我發現中國網友非常幽默,前不久我燃燒了一顆橡皮糖,放出了很大的火焰,証明這種糖果含的能量很高,告誡大家少吃糖,沒想到很多人就拿我開玩笑,因為我很胖,他們就說戴偉老師糖一點沒少吃。”

  不少網友會激烈討論戴偉的實驗,比如有網友表示,鹽酸可以用小蘇打中和,要是鹽酸進入眼睛,就可以滴入小蘇打。還沒等戴偉反駁,另一位網友就留言道,小蘇打中和鹽酸可以,但鹽酸和眼睛發生的化學反應是不可逆的。“中國網友非常好學,他們的討論讓我非常高興,化學得到了普及。”戴偉說。

  中文的專有名詞很好學

  戴偉的中文說得非常棒。戴偉告訴我,1987年他第一次來中國,在離開英國前一個月,就開始拼命自學中文,沒想到很快就掌握了日常的中文社交詞匯。以后的每一年夏天,戴偉都要到中國來一次,每次出發前,他都會花1個月的時間復習中文。

  戴偉說,他1996年來到中國任教時,中文還說得不是很溜,但如今他的中文甚至已經開始夾帶“京片兒”,把自己最好的朋友稱為“鐵哥們兒”,中文的突飛猛進,得益於戴偉特別樂於融入北京的中文群體,而不是每天和那些說英文的朋友在一起。

  戴偉說,中文的專有名詞遠比英文的好學,在掌握那些中文化學詞匯時,他感到毫不費力,“英文如果沒有這個詞匯,往往要從拉丁文裡造出一個新詞來,但中文卻很形象、很好學,比如計算機英文會是computer,而中文卻很形象地稱為‘電腦’。”

  戴偉常告誡很多准備出國留學的學生,雖然他們都考過了托福、雅思,但很多學生出國后還會出現華人抱團的現象,缺少的語言環境,會導致學生們的英文水平退化,並不利於他們在國外的學習和生活。

  “中國改革開放40年讓我驚嘆”

  距離戴偉第一次來中國已經31年,談到改革開放給中國帶來的變化,戴偉非常感慨,“化學是一門研究變化的學科,改革開放前9年我沒有看到,但中國這31年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是真切地感受到了,這種變化讓我驚嘆。”

  戴偉記得1987年初到中國時,他住在上海一個並非特別遠郊的地方,傍晚6時他出門去吃晚飯,卻已根本找不到飯館,“當時的那些國營食堂隻開到下午5時30分,時間一到,師傅們就准時下班了,他們才不會等你呢。”

  戴偉說,現在,中國什麼都有了。有高鐵,有各種手機應用,方便大家的生活,這種變化的速度是任何國家都比不上的,“當時的情況是你無法想象的,但現在,我們24小時都可以吃得很好。”戴偉說,自己每次回英國,他都感覺沒有什麼變化。

  初來中國時,戴偉帶上了英國的咖啡豆和奶酪,每天早晚,就自己煮咖啡豆喝。1996年到中國任教時,戴偉每次回國都要一口氣把咖啡和奶酪吃個夠,但現在,他根本不需要再回國一解相思之苦,“在北京,我什麼都可以買到,我還知道有個外國人開的奶酪店,味道非常出色。”另一件讓戴偉驚嘆的,是中國日新月異的科技水平,“我22年前剛剛加入段雪實驗室時,那是一幢小平房,裡面擺著兩三台陳舊的國產儀器,老師也隻有兩三個人,但現在實驗室已經有十二層樓,擁有國際一流的實驗儀器,還有40名非常專業的科研老師。”

  參加老專家科普團繼續科普

  在中國,戴偉已經到了法定的退休年齡。但戴偉表示,他並不願意回到英國,而是希望繼續自己在中國的科普。

  “我離開英國太久了,回國時能真正一起聚聚的好朋友寥寥無幾,我最好的朋友都是中國人,所以我想繼續留在中國。”戴偉說,他最近參加了中科院老科學家科普演講團,“這個演講團的要求很高,想進去先要給團員講課,有些老教授因為講得太專業、太學術,還被拒之門外。”

  戴偉說,科普演講團裡的很多老教授都是他學習的榜樣,團裡一位快80歲的老教授,一年演講了近200多場。2004 年,戴偉被英國皇家化學學會聘為高級會員﹔2005年,戴偉榮獲了中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2008年戴偉獲得由英國王室頒發的大英帝國勛章中的官佐勛章﹔2014年獲得國家外國專家局“功勛外教”獎。

  未來的很多年裡,很多孩子還將看到滿頭白發的“聖誕老人”戴偉,操著流利的中文,制造出很多新穎、有趣的化學實驗場景:“大象牙膏”“捉妖記”“穿雲箭”“法老之蛇”……隨之而來的,還有孩子們興奮的尖叫聲。(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武威)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