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浙大“竺獎”獲得者董一言 是個怎樣的學霸

2018年12月07日08:34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27歲已在《自然》上發表兩篇論文 夢想是攻克抑郁症

  日前,浙江大學微信號發文,著重介紹了2017-2018年度竺可楨獎學金(簡稱“竺獎”)其中的一名獲獎者董一言。

  竺獎被譽為浙大學子的“最高榮譽”,於1986年為紀念竺可楨校長而設立。每年名額不多,獲獎者多是學霸中的學霸。

  董一言是2016級的直博生,今年才27歲。年紀輕輕,已經作為共同第一作者和第四作者,在《自然》上發表了兩篇關於抑郁症的長篇論文。與工科生給人沉默訥言的刻板印象不同,董一言性格活潑,唱歌有專業水准。他還是辯論隊隊長,是師弟師妹眼中的“暖男”。

  最“虐狗”的是,這枚小鮮肉已結婚,女兒都快1歲了!

  抑郁症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在《自然》雜志上連發兩文

  今年2月,董一言師從的胡海嵐團隊在國際頂尖學術雜志《自然》上同期發表了兩篇長文,在抑郁症領域取得重大突破。“在《自然》上同時發表兩篇論文,這是極其罕見的。”《自然》雜志駐中國辦公室主任印格志評價道。

  這兩篇論文,發現了外側缰核的簇狀放電是導致抑郁症的神經密碼,並破解了快速抗抑郁藥物“氯胺酮”的作用機制,還從大腦中主要的兩類細胞——神經元和膠質細胞之間的互相作用這一新的角度,解釋了抑郁症的發病原理,為抑郁症的治療提供了新方案。

  因其重要性,這兩篇論文獲得了國際學術界的高度認可。

  董一言對這兩篇論文的貢獻很大,他突破了光遺傳實驗的關鍵瓶頸,以及運用分子遺傳操作發現了膠質細胞在抑郁症中的重要作用,在兩篇論文中分別為共同第一作者和第四作者。

  董一言通過實驗証明了外側缰核的簇狀放電是導致抑郁症的充分條件,大大推動了團隊對抑郁症的研究進展。

  醉心於科研

  以攻克抑郁症為己任

  今年27歲的董一言多年來對科研孜孜以求,堅持不懈。他於2016年從北京大學畢業,隨后到浙江大學讀直博,攻讀神經生物學。從高中時代起,他就對科研十分向往。盡管身邊的同學都覺得科研高不可攀,鮮有從事科研的意願,他卻仍然決心放手一搏。

  董一言回憶起2011年高考后選擇專業的情景,北大的招生老師得知他想從事生命科學的研究,建議他放棄。因為老師覺得他性格活潑,坐不住冷板凳,不適合搞科研,建議選擇管理類等跟人打交道的專業。然而董一言不為所動,堅持選擇了基礎醫學這個專業。

  當時他就想,如果生物科研的圈子真那麼悶,自己開朗的性格好歹能注入一點新鮮血液。“后來我發現,生物科研圈內到處都是活潑開朗的科學家。畢竟科研工作者也都是活生生的人,又不是木頭。”董一言笑道。

  大三時,機緣巧合之下,董一言結識了國際頂尖神經科學家胡海嵐教授。后來,他決定加入胡海嵐教授的團隊,開啟了攻克抑郁症的漫漫征途。在這場與疾病曠日持久的“戰爭”中,他深刻了解到抑郁症在全球范圍內的嚴峻形勢:3億患者,每年80萬人自殺,終身患病率16%。

  更令人吃驚的是,目前上市的一線抗抑郁藥物,起效很慢,療效較差,對1/3的抑郁症患者完全不起作用,並且隻能治愈不到一半的患者。

  董一言說:“我雖然不是一名醫生,無法直接治愈病人,但是我的終生理想是所有人都不會得抑郁症。”

  在《自然》雜志連發兩文后,整個團隊沒有停下步伐。董一言說,團隊已發現一種天然預防抑郁症的策略,可以不用任何藥物,就能幫助更多人遠離抑郁症。

  目前,團隊正聯合浙大一院精神衛生中心啟動臨床試驗,希望能找到藥到病除的快速起效藥物,直接造福抑郁患者。

  性格活潑的他

  還是校園十佳歌手

  科學研究是一件枯燥的差事,董一言卻是一個很活潑的人。他樂於幫助別人,導師胡海嵐也樂意將實驗室新進的人員交給董一言來帶,他負責、耐心地解答學弟學妹的疑惑。董一言沒事的時候喜歡研讀文獻,因此他又被導師稱為“移動的數據庫”,大家在文獻方面有問題都會去向他請教。

  做研究最重要的是堅持,對董一言來說,堅持已經是一種習慣。之前的用光遺傳研究外側缰核與抑郁症關系的實驗,董一言做了一年,失敗了無數次。不過董一言的堅持,不是“硬著頭皮”上,而是在每次失敗后總結教訓、不斷改進,才換來最終的成功。

  在研究之外,董一言還熱愛唱歌。從大二開始,他開始接受專業訓練,每天都要抽出一個小時來進行專門的發聲練習。剛開始的時候,他發現練習唱歌很累,練完一個小時就兩腿發酸。但是他還是堅持了下來。后來,他發現唱歌的學問博大精深,是一種全身性的平衡協調訓練。大三時,他和同學組隊參加校園歌唱比賽,最終拿到了校園十佳歌手稱號。現在投身於實驗室后,董一言有空時仍會唱兩句。唱歌已經成為他日常的放鬆方式。

  一生遭受抑郁症折磨的英國前首相溫斯頓·丘吉爾曾把抑郁症比作一條一有機會就咬住他不放的黑狗。最初就對抑郁症感興趣的董一言現在仍懷抱初心,希望馴服抑郁這條“黑狗”,為維護人類健康添磚加瓦。

  長相俊郎的董一言早早地就結了婚,並於2017年年底有了女兒。“女兒的名字叫然然,這個名字還是導師胡海嵐為紀念兩篇Nature發表所起,對我們一家來說意義重大。”聊到女兒和家人,董一言充滿幸福的愛意。(通訊員 劉蘇蒙 柯溢能 本報首席記者 王湛)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