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北師大二附中校長曹保義:高中課改的核心在課堂教學改革

2018年12月06日18:0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對於基於學科核心素養的教學應該認識到知識是發展核心素養的載體,脫離了知識的學習發展核心素養是‘無米之炊’。”近日,北京市教育學會學術年上,北京師范大學第二附屬中學校長曹保義作了《繼承中發展——基於學科核心素養的教學探索》主題報告。他表示,“高中課程改革帶來了很多的挑戰,其根本的問題是課堂教學的改革。”

學科核心素養的探索應從課堂教學改革入手

根據教育部提出的中國學生發展核心素養,曹保義提出了思維發展型課堂、項目式學習、高中語文專題教學、跨學科聯合教學四個研究,他強調,學科核心素養的探索應從推進課堂教學的轉變著手。

關於思維發展型課堂與項目式學習研究,曹保義表示,“思維的發展是發展核心素養中的核心。而思維發展型課堂解決了直接思維教學有效性、融入式思維教學實踐策略的問題。項目式學習應該基於核心概念和重要原理而構建項目,使得基礎教育進行項目式學習有了可行性和實在性,”此外,他還提出了雙環項目式教學模式,“內環以學生的學習為中心,項目的教學流程圍繞學生的學習設計和展開。外環是教師的活動,關注學科的核心概念和學生思維變化。”

雙環項目式教學模式

對於高中語文專題教學與跨學科聯合教學研究,曹保義指出,“專題教學符合‘學教評一體化’的原則,有利於知識的結構化,能夠統籌安排教學內容、教學策略和學習評價。跨學科聯合教學以真實情境中的真實問題為任務驅動,形成以任務、能力、交叉內容為中心等多種教學模式和教學課例。”

課堂教學應在真實情境的基礎下解決問題

在推進新課程的過程中,學校應在原有的課程改革中進行回顧、提煉。將知識的學習與結構化的構建、結構化的知識與解決真實問題、解決真實問題與做人做事統一起來,才有利於學生發展核心素養。對此,曹保義提出,教學目標要再聚焦,實現教學三維目標的“少而精”。知識技能要再提煉,在學科思想的指導下將知識技能和過程方法應用於新的問題情境中。

曹保義強調,教學內容要在現有的基礎上進行綜合,基於核心素養的教學應該在概念教學的基礎上重視概念間的綜合。問題情境要還原。老師應在現實生活、生產、科研和學生的經驗中挖掘情境資源,使知識的學習具體化、問題化和生活化。課堂教學應從鞏固雙基慢慢過渡到在真實情境下通過實踐靈活運用所學來解決問題,掌握兩方面的平衡。(李依環 羅天林)

(責編:羅天林(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