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學霸寢室”4女生全部保研成功 上課坐前排不碰手機

2018年12月06日09:01 | 來源:中國青年網
小字號
原標題:“學霸寢室”4女生全部保研成功 上課坐前排不碰手機

  2019年考研將至,圖書館、教學樓到處都是考研學子的身影。在福州大學,有這樣一個“學霸寢室”,4名同學全部保研成功,分別保研至上海財經大學、湖南大學、西南財經大學、福州大學。據悉,4名學生來自該校經濟與管理學院數理金融實驗班。

  圖為寢室4女生,左起為黃琦、林濱鴻、潘靜珍、柯秀玲。中國青年網通訊員 葉博寧 攝

  記者了解到,這個寢室的女生可不簡單。在福州大學免推生的評選標准是“80%的績點+15%面試+5%德育分”,按綜合成績從高往低取,績點至關重要。大二后,她們整個寢室的績點都穩排在前十名。她們所在的實驗班所獲得的免推名額一共有9個名額,而她們寢室就佔了4個。寢室4人一共獲得証書60余張,其中校綜合獎學金23次,國家勵志獎學金4次,仲利獎學金1次,廈門國際銀行獎學金1次。

  寢室成員林濱鴻告訴記者,之前她們是兩兩住一個寢室,室友是其他專業的同學。大一結束后,有一次統一調整寢室的機會,因為想和同專業同學住在一起,她們也因此同聚到一個寢室。

  林濱鴻是這個“學霸寢室”的室長,也是整個寢室的“領頭羊”,督促大家學習。她每天認認真真地記下每一項作業,並提醒舍友完成。

  寢室成員黃琦表示,期末的復習筆記也多虧了濱鴻,之前黃琦等人的成績名次在班上十名以后,而在寢室重新組建后,濱鴻帶領著大家一起學習,隨后大家的名次都有了一個顯著的提高。

  圖為寢室4女生。中國青年網通訊員 葉博寧 攝

  林濱鴻在三年前給自己寫了一封信,從那時起她就定下了讀研的目標,在以后的日子也堅定了讀研的想法,不讓自己隨波逐流。

  林濱鴻保持了高中時期早睡早起的好習慣,每天晚上23點左右睡覺,早上6點多起床學習,就這樣堅持到現在。而對於戀愛和學習之間的問題,黃琦認為,作為一名大學生,學習是第一要務,但同時也要兼顧平時的生活娛樂進行放鬆。

  而戀愛需要給雙方規定一個固定的學習時間,在這個時間誰都不要打擾誰。這點一定要嚴格執行,每個人都要有獨立的學習時間,不能因為談戀愛而耽誤學習。

  圖為寢室4女生。中國青年網通訊員 劉鈺潔 攝

  另外,在生活中她們也互相幫助,營造了和諧溫馨的寢室氛圍。大二時,參加寢室比賽,為給寢室做出一個不一樣的形象代表,黃琦花了5天的時間繪制了屬於她們自己的板繪頭像。最后,她們還把這個板繪頭像做成一套明信片,在生日時互送留戀。直到現在,兩年過去了,明信片和頭像卡依然保存完好無損。

  黃琦說:“寢室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應該擁有自己的專屬頭像,對於大家來說,這也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除此之外,這個“學霸寢室”還參加了寢室文化長廊活動。依然由黃琦來設計寢室整體配色,然后各自分工,共同裝扮寢室。用心打扮的寢室,使她們共獲得了一次三星級、三次四星級寢室的榮譽稱號。這些寢室集體活動讓她們的情感又更近了一步。

  圖為寢室4女生所獲得的証書。中國青年網通訊員 劉鈺潔 攝

  說起考研技巧,寢室成員表示,首先上課要坐在前幾排,並且不要碰手機,能在課堂上完成的絕對不要推到課后來做。其次一定要按階段劃分時間進行復習,不要把復習計劃推到期末,那樣會非常痛苦。

  同時,她們還提到期末考試,老師勾畫的重點也非常關鍵,這樣可以與平時自己所總結的重點進行對照學習。但是這些只是輔助學習的一些方法,貴在堅持。在努力獲取保研名額過程中,沒有什麼捷徑可走,關鍵在於平時的積累。

  同班同學趙海榕告訴記者:“這個寢室的成員都非常認真,在教室的前排總能看到她們的身影,她們一起學習,相互促進,無論在學習還是在工作中,她們都能高效地完成任務,這與寢室氛圍是分不開的。”(記者 李華錫 通訊員 趙珊 李萬佳)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