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因為喂的食物太軟  兩歲半男孩話不成詞

2018年12月06日08:48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因為喂的食物太軟 兩歲半男孩話不成詞

  一般來說,孩子到了2歲就開始能說一些簡單的詞組,比如“媽媽抱”,“吃奶奶”。但2歲半的小貝還蹦不出任何詞組,最多一邊揮舞雙手一邊發出“啊啊啊”的聲音。

  為此,小貝媽媽腦補了一些可能存在的問題:腦癱?自閉症?智力發育遲緩?但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的醫生卻告訴她:這是因為你兒子吃得太精細啦!

  小貝媽媽一顆懸著的心總算放下了,但她還是想不明白,寶寶不就是要精心喂養嗎?

  在浙大兒院康復科,陳玲芳醫生給小貝做了一系列的檢查,發現他各方面發育都沒什麼大問題,但口腔的咀嚼能力明顯低於同齡的孩子。

  陳玲芳醫生讓小貝媽媽回去記錄孩子一周的飲食,然后帶著餐單來復診。一周后,陳玲芳醫生拿到了單子,一下子就發現了問題。

  “小朋友吃的都是較軟的面食、米飯或奶類,菜也都是易咬的魚肉、豆腐、肉泥,一些塊狀的蘿卜、西藍花和需要咀嚼的粗纖維蔬菜如粗糧、芹菜、菠菜等,都沒有在菜單上出現。”

  陳玲芳醫生解釋說,我們吃東西用到的肌肉和說話用到的肌肉是一樣的,小貝長期挑食又隻吃軟爛的食物,久而久之口腔肌肉得不到鍛煉,力量比較弱,最終影響了他的語言發育。

  “為了讓小貝追趕上正常孩子的語言能力,醫生給出的方案,除了飲食,還有口腔肌肉訓練和康復語言訓練。”

  本報記者 張冰清 本報通訊員 王雪飛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