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畢業回國怎樣提前做好規劃

2018年12月06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畢業回國怎樣提前做好規劃

  優創數據技術有限公司的員工中,有不少學成歸國的海外學子。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提前做好規劃,同時注重培養好品質,都可以使海外學子的回國發展之路更為順暢。

  ● 海外實習、工作的經歷,含金量高

  ● 重視專業成績及畢業論文

  ● 踏實!願意從基層做起

  ● 向實習公司索要推薦信

  國內諸多城市引才誠意滿滿,加之“經濟發展快”“國際化程度高”“具有多元文化”“產業基礎好”等因素,越來越多的海外學子堅信:“回國是個不錯的選擇。”

  從以前的“回國試探”到現在的“主動回國”,反映了海外學子追求個人發展空間的變化。

  越來越多學子選擇畢業后回國

  留學總要畢業。有人想留在海外,更多人奔回故土。

  隻要一畢業,就會回國!劉萌萌對此態度堅定:“我是獨生女,出國留學之前就已跟家人商定,畢業后馬上回國找工作。”劉萌萌目前還在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讀研究生。在她身邊,計劃學成后回國的同學佔多數。同時,她的父母也一直為迎接其回國做准備。“他們說,隻要我在國內找到工作,無論落腳在哪座城市,他們將馬上飛奔去和我團聚。”劉萌萌這樣說。

  “中國留學生呈現‘大進大出’的狀態,每年大約有60萬學生出國留學,與此同時,有50萬的留學生都會選擇回國就業。”全球化智庫主任王耀輝說。

  在法國裡昂大學讀本科的何毅即將成為數十萬歸國留學生中的一員,而且他的目標十分明確——回青島。作為“青島土著”,他的想法簡單明了:“回家鄉,不需要其他理由。‘家’這一個字,就足夠了。”

  與何毅有著同樣打算的留學生不在少數。有研究報告顯示,61%的海外學子在選擇回國工作時,都把回家鄉發展作為其中一個主要選擇方案。

  “先向大使館申請回國証明材料,回國后辦理學歷認証,然后找工作。”就讀於美國長島大學公共管理系的李思敏,再有不到一年的時間,就要畢業了。對於回國流程,她早已向學長請教明白。屆時,她准備跟一同出國留學的男友結伴回國,找工作、舉辦婚禮,開啟人生新階段。

  不可否認,越來越多的海外學子,或因故土難離,或因父母牽挂,或因看好國內經濟發展等,均准備畢業后回國發展。對於這一現象,有專家認為,從“出國熱”到“歸國熱”,中國人已學會用坦然的態度和國際化的視角看待這個變化。從以前的“回國試探”到現在的“主動回國”,反映的是海外學子追求個人發展空間的變化,這一變化的背后則是中國綜合國力巨大提升的現狀。

  國內各地“花式歡迎”

  對海外學子而言,如何比對國內城市的吸引力?這其中所需關注的,除工作前景外,還有那座城市的經濟發展前景、人脈關系、居住環境舒適程度、文化的多元包容、資源集中程度等因素。這些都將被一一納入考量范圍。

  最新發布的2018《中國海歸人才吸引力》報告顯示,以杭州、成都、青島等為代表的“新一線城市”吸引力逐年上升。吸引力上升的原因中,這些“新一線城市”令人眼花繚亂的“花式歡迎”策略很有效果﹔而且這些“花式”都實實在在:設立留學生創業園區、提供資金扶持、創業指導以及完善相關配套設施、提供生活補貼……一項項政策和措施,意在讓即將畢業的海外學子感受到城市引才熱情,關注到城市發展潛力。

  正在美國攻讀博士的楊桃即將畢業。今年夏天,他在學長的建議下,前往青島參加了一場博士專場招聘會。與青島市人社局工作人員深入溝通后,楊桃在招聘展位轉了一圈,最終與海信集團達成初步協議。“公司可以給30萬元人民幣年薪。按照青島的政策,我可以申請到人才公寓,還有補貼。綜合各種條件來看,如果來青島,我未來的生活節奏會比在一線城市從容一些,生活質量也會相對高一些。”即便把這些條件和世界其他城市比較,青島對楊桃的吸引力仍是非常大的。

  目前,國內多地都使出渾身解數,吸引包括海外學子在內的各路人才:西安市可以提供免租入住180平方米左右的住房﹔如果貢獻突出,這房子就可贈予個人。武漢市在5年內將建好滿足20萬人租住需求的人才公寓。天津市已經連續3年發放人才租房和生活補貼。長沙市為長期工作的博士和碩士首次購房給予6萬元和3萬元人民幣的購房補貼﹔青島市建成26家“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站”、5處留學人員創業園區,對頂尖人才給予500萬元生活補貼、對頂尖人才團隊重大項目給予最高1億元的綜合資助、對引進符合條件的海外高層次人才的機構和個人獎勵標准最高提至50萬元。此外,為海外人才放寬落戶政策、設置“海外高層次人才服務窗口”,配置“人才服務專員”等舉措,也成為各個城市引進海外人才的“標配”。

  著重培養哪些素質和優勢?

  引才政策雖然誘人,但人才競爭也很激烈,各地引才也絕不是“隻要是留過學的就要”。

  若打定主意畢業回國,那麼,在海外學習過程中,需著重培養哪些素質和具備哪些優勢?什麼是找工作時的加分項?

  第一個優勢是學子在留學期間及畢業后,有海外的實習、工作經歷。

  相關調查報告顯示,有海外工作經歷的留學生回國后,將比沒有該經歷的留學生平均年薪多10萬元人民幣。已回國的海外學子和部分留學機構的判斷,也都與此報告所顯示的相契合。

  在企業管理者眼中,海外學子在應聘時有哪些優勢?什麼樣的海外學子更受歡迎?

  “我們公司是中國行業百強,主要從事美國保險行業服務外包工作,是美國獨資公司。”優創數據技術有限公司業務交付副總裁許晶介紹說,與3年前相比,優創招聘的海歸數量翻了一番。

  談到海外學子的應聘優勢,她一口氣列出許多條,“了解歐美地區的文化和交往方式﹔外語語言優勢明顯﹔對國外保險業專業流程比較熟悉。”同時,許晶表示,企業期待海外學子能從基層崗位做起,能獨立完成較復雜的工作任務。

  “我在法國巴黎留學的最后一年,就採取‘學徒制’邊學習邊工作。這份海外工作經歷,成為我回國后找到第一份工作的最大優勢。”目前就業於優創數據技術有限公司的朱欽驛如是說。

  年紀輕輕的朱欽驛,現在已經擔任了公司中層職務。在她看來,海外學子在留學期間,平時的專業成績及畢業論文需要予以重視。“我在國內面試時,曾有招聘經理特別關注這一點,在他們看來,這可以反映出留學生的專業水平。”

  在採訪朱欽驛時,她身邊的同事也加入進來,對上述觀點頻頻點頭表示贊同。在介紹自己時,那位同事使用的是英文名字“Phoebe”。她也有著5年的英國留學經歷。“對於海外工作經歷這一點,我要特別強調一下,”她說,“一定要去有名氣的公司實習,比如那些世界500強的企業——這將是留學生簡歷上非常被看重的一項內容。”

  “此外,還要注意積攢人脈,與國內外朋友保持密切聯系,交流信息,互通有無。”Phoebe補充說。

  針對有學成回國計劃的留學生,國內留學機構的專業人員也給出了建議。他們認為,學生出國前,可在留學中介參加“國際人才能力測試”,以找出短板,在海外學習中有針對性地提高自身能力。留學期間,要利用寒暑假回國機會,盡可能地參加知名企業的實習。在一些國家,可以利用畢業后授予留學生工作簽証的時間,增加海外工作經歷。“實習結束后,向實習公司索要推薦信非常重要。此外,海外工作經歷要在3個月以上,否則其含金量會縮水。”相關專家特別提醒道。(趙 偉)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