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回國后去高校前景如何?許多學子的經歷都很有說服力

2018年12月06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許多學子的經歷都很有說服力

郭琪在參加學校組織的“讀懂中國”青年教師社會調研團之后,更堅定了自己學成報國的初心。

曹嘉洇畢業於謝菲爾德大學,現就職於北京大學區域與國別研究院。她希望自己可以成為文化交流的使者。

圖為王洪川在哈佛大學學習時參加學術活動。

隨著中國高等教育質量的不斷提升,國內頂尖高校都成為高學歷學子的重要聚集地。

繼承紅色基因

學子可以從校園“讀懂中國”

為引導青年教師進一步了解國情、社情、民情,更加熟悉基層發展現狀,2018年7月18日,中國人民大學“讀懂中國”青年教師社會調研團在校園明德主樓舉行了出征儀式。在為期兩個月的暑假實踐活動中,調研團將深入福建、浙江等地。有許多青年教師團員都是從海外歸來,校黨委宣傳部新入職的郭琪就是其中一員。

郭琪碩士畢業於英國謝菲爾大學國際新聞學專業。“在英國期間,我除了學習新聞學專業知識之外,還曾赴BBC等新聞機構見習參觀。”郭琪介紹道,“英國的媒體環境和中國不太一樣。當地有一些小報,就能夠滿足普通民眾多元化的信息需求。但是就我而言,還是更偏愛傳統的主流媒體。”

於是在畢業選擇回國工作時,郭琪選擇來到中國人民大學。“我們家三代都是中共黨員。讀本科時,我還曾擔任學院的團委副書記﹔更巧合的是,我的生日和黨的生日恰好是同一天。”因為這些經歷,直接影響了郭琪的就業目標。她目前的工作崗位,是對理論素養和媒體宣傳復合能力要求較高的學校黨委宣傳部理論科。在工作中,郭琪整理編寫習總書記重要講話學習材料,參與編輯《思想理論動態》、中國共產黨創辦新型高等教育的歷史、理論與實踐——中國人民大學80年辦學經驗總結》以及改革開放40周年理論文集等重要工作。

“黨委宣傳部是一個很好的平台,從‘新聞觀’到‘宣傳觀’,從新聞宣傳到理論研究,我需要學習的還有很多。”對於未來前景,郭琪充滿了期待。

迎合全新發展趨勢

學子有機會進入學術前沿平台

目前,國內高等教育發展的新形勢,使得各個高校對“雙一流”建設紛紛提出新的發展目標。北京大學在其“雙一流”建設實施規劃方案中,就將“區域與國別研究”與“臨床醫學+X”作為“雙一流”建設的重中之重,意在加強對各國經濟社會和歷史文化的研究,為增強中國國際影響力提供智力支撐。

2018年4月12日,北京大學區域與國別研究院成立時,學子曹嘉洇有幸成為第一批入職員工。

曹嘉洇本科畢業於復旦大學。說來也巧,她留學讀碩士時,恰好和郭琪同在英國謝菲爾大學的同一個專業。談起回國就業時的選擇,曹嘉洇表示,去北大工作,就是她的夢想:“這源自於我自己的‘北大情結’﹔此外我很感興趣區域與國別研究院的學科交叉理念——就像我同樣鐘情英國多元而包容的社會文化一樣。”

在區域與國別研究院工作期間,曹嘉洇先后參與了夏令營、論壇、工作坊等多類型活動,目前她正開始參與“新芽沙龍”的籌備工作。據曹嘉洇介紹,北大區域與國別研究院目前有中東、中亞俄羅斯兩個博士研究生招生方向,有人才培養、學術研究、智庫建設、交流平台四大定位﹔未來還將繼續拓展區域國別研究的范疇。

談起未來發展,曹嘉洇表示自己要踏實下來:“首先還是要把工作做好,然后利用好北大這個平台,了解更多‘區域國別’的學科內容,發揮自身優勢,做好文化交流的使者。

曹嘉洇認為回國選擇來高校工作,很適合自己:“北大也好,復旦也好,都有那種兼容並包、中西匯通的氣質。”

從國外再回到母校

“為解決現實問題開展研究”

王洪川在清華大學攻讀博士學位,並到哈佛大學學習,對這兩所世界一流學府都有著近距離的接觸和觀察。

“在哈佛學習的時間裡,給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哈佛課堂的那種國際化。以公共管理學科為例,在哈佛的課堂上,不僅會討論北美的問題,還會討論南美、歐洲和亞洲的問題。”他說。

但即使哈佛有各種各樣的優勢,王洪川還是選擇了回到國內,在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從事博士后研究,並同時擔任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的助理研究員。

談起緣由,王洪川講起了自己獨特的“人才觀”:“在我看來,一個人最大的幸福就是生活在自己民族的文化氛圍中,這樣更有利於激發自己的工作潛能。”

對於自己身上附著的哈佛和清華“光環”,王洪川對此有著清醒的認識:“一流的教育對人才來說僅僅是一個基礎﹔一流的人才仍要通過具體實踐和具體的工作來鍛造。所以,隻有一流事業才能成就一流的人才。”

近年來,隨著國內“雙一流”建設力度的加大,中國頂尖高校也加快了追趕世界頂尖高校的步伐。以清華大學為例,在QS等世界大學權威排行榜上,其排名逐年上升,目前已經躋身前20名﹔並且就其發展趨勢看,其與位於前列的世界高校間的差距還會進一步縮小。“清華大學與國家的發展步伐是同步的。”王洪川這樣判斷。所以,他和許多學子一樣,畢業后更願意回到國內學校發展。

中國仍處在快速發展階段。時代發展帶給學術研究更為寬闊的發展空間。王洪川抓緊機會,力求在學術方面獲得更好的成就。現在,他已經在《清華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等刊物發表多篇論文。

“今后,我將圍繞學術研究和智庫咨詢兩個方面,聚焦國家重大戰略、規劃和政策,勤懇耕耘,貢獻力量,無愧於這份偉大事業。”王洪川在談話中體現出留學歸國人才學術報國之志,展現了清華人的擔當。

相較於其他就業機會,他的想法是:“我更願意在學術研究中尋找樂趣,為解決現實問題開展研究。”(鄧嘯林)

(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12月06日 第 09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