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一六六中學金帆話劇團演繹老舍經典劇目《茶館》

2018年12月03日15:5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一六六中學學生正在演繹老舍經典劇目《茶館》。

人民網北京12月3日電(記者林露)近日,在東城區少年宮劇場舉行的“戲潤心靈”東城區首屆戲劇節戲劇展演暨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學金帆話劇團專場演出上,一六六中學金帆話劇團演繹了老舍經典劇目《茶館》。

別出心裁的是,話劇的每一幕之間都穿插了劇透環節。三位身穿校服、充滿青春氣息的女生與穿著長衫的茶館伙計穿越時空進行對話。

茶館裡上演著人生百態。觀眾們隨劇情的發展,感受了維新變法失敗、軍閥割據到抗戰勝利的社會變革中,各式人物的遭遇和命運,感嘆舊中國的社會現實及人民對新生活的渴望。

一六六中學學生演繹老舍經典劇目《茶館》。

遙遠的時代背景、復雜的人物角色,話劇團39位小演員挑戰了《茶館》中46個角色。在老師和專家的指導下,同學們從了解人物、模仿言行,到逐步體會、理解人物心理,直至與人物共情,在人物塑造和表演中感受並傳遞經典作品的魅力。

學校藝術教育顧問、人民藝術劇院著名表演藝術家濮存昕通過視頻發來祝福。他說,戲劇悟道,藝術修身。通過念台詞演繹故事,中學生能夠了解到古今中外的人與事。對孩子們來說,這是生動的一課。

演出謝幕時,面臨畢業離團的十位高三年級話劇團員激動地表達了對於話劇團的感謝與不舍。學生們表示,劇團活動對於他們的成長歷程產生了深刻影響。一位男生說,從膽怯地跨上舞台到迷戀舞台、燈光和觀眾的目光,他感謝學校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表演和話劇魅力的平台。一位女生說,“優秀是一種習慣”是我們話劇團的團訓,今后會把話劇團的精神帶到更遠的地方。

演出后,北京市教委體美處處長王軍肯定了一六六中學戲劇育人取得的成果:立德樹人,讓學生們得以激揚青春與夢想。中國兒童劇院常務副院長閃增宏、空政電視藝術中心楊樹泉主任都表示感受到孩子們用真誠演繹著這出有表演難度的經典劇目,打動了他們和台下觀眾。

一六六中學校長王蕾說,從最初的笑場到后來的一絲不苟、精益求精,當孩子們將“優秀是一種習慣”銘記在心,他們主動用高標准要求自己的言行:站在台前,作為演員,對舞台和觀眾負責﹔作為團員,他們不僅需要敬畏藝術,同時需要學會尊重那些陪伴他們演出,在幕后負責配樂燈光服裝的同學們。我希望孩子們能夠在成長中不斷感悟優秀的內涵和外延。

據了解,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學話劇團是北京市首批金帆話劇團。曾在國內外演出過多部中外經典作品,包括《這裡的黎明靜悄悄》、《駱駝祥子》、《仲夏夜之夢》等。學校話劇團成立13年來,努力發揮戲劇教育的推動作用,以優秀篇目感動人,以愛國情操感染人,以真善美的價值觀引導人,充分發揮了話劇的育德作用。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