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部:深化改革學前教育 解決老百姓“入園難”“入園貴”的煩心事

2018年11月28日17:2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11月28日電(記者 熊旭) 今天,教育部在濟南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表示,學前教育需要深化改革,解決老百姓“入園難”“入園貴”的煩心事。

呂玉剛表示,在日前下發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范發展的若干意見》文件中明確提出到2020年,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85% 、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0%。為了讓絕大多數的幼兒能夠享受普惠性的學前教育服務,需要一方面要提高公辦園的比例,另一個方面提高普惠性民辦園的比例。構建以普惠性資源為主體的辦園體系,大力發展公辦園,逐步提高公辦園在園幼兒佔比,同時積極扶持民辦園提供普惠性的服務,規范營利性民辦園的發展,滿足一些家長多樣化的選擇性需求,從而基本建成廣覆蓋、保基本、有質量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有效解決“入園難”“入園貴”問題。

“山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明確提出到2020年全省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90%,普惠率達到80%,將學前教育工作成效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考核,強化各級政府的主體責任。”山東省教育廳一級巡視員張志勇表示,山東省通過採取重規劃、擴資源、核編制、創機制、強管理等措施來強化公共服務布局,解決入園難、機構和隊伍投入不足、保教質量等問題。

貴州省教育廳廳長鄒聯克說:“截至2017年底,我省公辦幼兒園佔比從2010年的28.6%,增加到2017年的52%,公辦幼兒園在園人數佔比已達到53%。全省學前三年毛入園率已達85%,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77.8%。”他表示,普惠性的幼兒園最為群眾所期盼,唯有公益普惠,才是滿足人民對學前教育需求的重要之法。

(責編:張勝男(實習生)、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